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弹口琴

编辑:csm351
2016-10-02

  当你信步于白于山区深处的吴起大地,不经意间就会有一阵阵悦耳的音律,从山间地头或人家院落飘入耳际。这音律,抑扬顿挫、柔和婉转,如丝丝琴弦动听,似声声管乐入耳,扣人心弦、激人情愫,令人陶醉,这就是吴起婆姨女子们在弹口琴。
   弹口琴,是活跃于吴起妇女之间的一门独享天成自娱自乐的艺术。妇女们所弹的口琴造型简单,制作容易,看起来美观,有长方形和葫芦形两种。只需将竹片或竹篦梳档子用刀修制,两头打眼,穿上两根细麻绳,中间再刻一个舌头,将舌尖一端的麻绳结成圆圈,一件完整的口琴就制成了。弹口琴的技法也较为简单,老小易学,弹者只需用舌头来回转动鼓动口琴的舌,然后通过口中气流嘘吸即可弹出美妙的乐曲。
   吴起妇女们弹口琴不同于舞台音乐表演,无须做奏前准备,无论悠闲与忙碌,兴之而来,口琴拿出衣兜,即可弹奏出一曲曲悦耳的琴曲。
   初春的上午,山村静谧而安详,温润的阳光犹如母亲疼爱孩子般抚摸着大地山峦。农家院子里,勤劳的农人们怀着对新年景的美好憧憬,妇女们忙着整理春耕的农具家什;男人们用笤帚梳理着牲口圈里喂养健壮的牲畜。这时,村庄对面山洼上不时传来布谷鸟那悦耳动听的叫声,这耳熟能详的声音顿时勾起妇女的情趣,她们情不自禁地停下手里的活计,回窑洞里拿出口琴,伴随着布谷鸟的叫声弹出一曲曲动听的曲调,那曲调有时奔放、明亮,有时婉转、细腻,宛如一场小型的音乐会,令人神往,让人陶醉。
   夏天是陕北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半晌午,太阳好像一个巨大的火球火辣辣地焦烤着农田。在农田里除草的农人们常常会闷热地喘不过气来。但久经苦难的他们,早已练就一身铜皮铁骨,任由万般炙烤,也不会停下手中的活计。等到晌午时分,他们才停歇下来,围坐在地头,分吃干粮轮流喝水。吃过干粮后,男人们会躺在地上小憩一会儿。这时候,婆姨们就会拿出衣兜里的口琴,弹起来,她们把生活的劳碌和苦闷全部幻化成琴声。这富含情感的口琴声,随着山风传遍山野,吸引的对面山农田里的男人们都隔沟相望,陶醉的山野禽兔都手舞足蹈。
   秋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秋雨连绵地下个不停,让秋收的农人们不得不停歇下来。然而,忙碌成习的人们哪里能闲的住。男人们会聚集在一起,杀羊宰鸡打平伙,婆姨女子们则会聚在一起打牌、弹口琴。尤其是到了适婚年龄的大姑娘们,对爱情充满期盼,又羞于说出口。因此,弹口琴的人群中,要数她们弹的起劲,弹的入神,她们用口琴声来表达内心对爱情的期盼。睿智的奶奶们听出了孙女的心思,就幽默地骂耍说孙女想嫁汉了。孙女被奶奶骂的娇羞难当,就回骂奶奶和小爷爷相好之类的话语,常常逗得满窑人都笑得合不拢嘴。
   冬天是农人们一年中最清闲的日子,这段日子,人们没什么活计可干。于是,串门便成了职业,男人串,女人也串,白天串,夜里也串。漫漫长夜里,男人们常常会聚集在一起喝酒,直喝的眯而打呼,一旦喝多了酒就又开始抬扛,会抬的天旋地转;婆姨女子们也会在一起聊天、做针线,针线做久了,眼睛看花了,就会拿出口琴,兴致高昂地弹起来,只弹的夫妻感情不和睦的婆姨掉下了眼泪,主家早已熟睡的孩子被吵醒后哇哇大哭方才停息。
   春夏秋冬四季寒暑轮回,口琴声漫漫,声声琴声传遍吴起的大地山野,这口琴,畅快了妇女们的心神,舒缓了男人们的浓情,更为苦闷的生活增添了几多色彩。
   沧桑的岁月,不经意间已从眼前流逝,那些原生态、民俗性的事物正被现代化、快节奏的文明所吞噬,逐渐地淡出人们的视野。当年那勾人魂魄、动人心弦的口琴声已幻化成一种魂牵梦萦、挥之不去的惆怅,流在你我的心田。
  物语
   林徽因用人间的四月天,形容美好的爱情;席慕蓉用书本,形容白驹过隙的青春。睹物思人,睹景思情。那绵绵的秋雨,让人惆怅的同时,也更多了几分内心的静谧;那院畔边响起的口琴声,在春夏秋冬不同的季节了,都有不同的韵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