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一支“国光”牌口琴

编辑:csm351
2016-10-02

     这支“国光”牌口琴,历经岁月磨砺锃亮依然,音阶准、音色美。这是51年前三叔送我的礼物。

  1965年8月,一纸通知书把我送进了龙溪师范学校,我成了一名普师生,成了我们家族第一名女中专生。在重男轻女的农村,我的认真让我颇有成就感。叔伯们也鼓励我,并给予三元两元的红包奖励,有的还炖只鸡为我饯行。三叔是个出过门的人,他推心置腹地对我说:过段时间要去漳州,喜欢什么,需要什么就买给你。

  入学初的一段时间,学校对我们进行专业思想教育:要学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要树立又红又专的教学理念,要为人师表。中专不像大学那样,各学系分门别类教授专业知识,普师是为小学教学培养师资的,学校要求每个学生对语数等学科教学大纲都要了解,不求精深但求能掌握最基本的启蒙教学能力,毕业后有可能分配到偏远的山区单人校任教,要“校长兼校丁,教册兼敲钟”。语数包办本是司空见惯,但全面发展就不能落下音体美,学校要求每位同学能根据兴趣选择一门技能科为课外进修课,并根据经济状况选购一种乐器学学。

  当看到学长们在文艺汇演时那娴熟的演技,真是羡慕不已,无比向往。可是手风琴、小提琴那是天价,普通人不敢问津,唯有笛子(0.8-1.2元)、 二胡(5-6元)、口琴(3-5元)可以考虑。想一想女孩子还是选择口琴比较合适,于是在1966年的元旦前夕,三叔带我到漳州百货大楼,来到口琴销售柜台前,看到镶刻着精美飞天图案的“敦煌”牌口琴,我爱不释手。但三叔却郑重地建议:还是买“国光”吧!名牌。那上面的战国马车也很潇洒大气,虽然贵一元,但质量更有保证,我思量再三,欣然同意。

  这是我们班女生中第一件最奢侈的乐器,之后,我虚心请教音乐老师教我使用。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学会基本简单的吹奏。但是好景不长,“文革”开始了,学校的教学秩序乱了,许多必修专业基本技能半途而废。只有半生不熟的“北风吹”、“我爱北京天安门”等几支短曲,陪我打发过那些寂寞的山村夜晚,也曾轻松伴我和小朋友度过不少愉悦的音乐课时光。

  如今,这把“国光”口琴静静地躺在锦盒里,它已成为纪念物了,但买它时的那一幕清晰犹在。三叔若在天堂有知,应欣慰我对它的珍惜及眷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