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芭蕾基训课中动作的点线结合与音乐的关系

编辑:csm351
2016-10-03


延伸的意义
芭蕾基训课中动作的点线结合与音乐的关系、舞蹈的学生跟其他孩子相比有着较好的乐感,这多半缘于环境的熏陶——在他们的学习生活中,音乐无处不在。作为 舞者,要让肢体语言与音乐融合,需要有较高层次的音乐理解力和表现力,如何把对音乐的理解与感悟融入到舞姿中,从而达到完美、和谐、统一,笔者认为应从最 基础的舞蹈基训课做起,从小培养习舞者的音乐修养。因此我们要在课堂中指导学生用心灵聆听音乐,然后用舞蹈动作再现音乐。

  舞蹈与音乐就像一对关系密切的姊妹
他们相辅相成,虽属不同的艺术门类,却在技术上和意识形态上,有许多相似之处。以芭蕾基训和钢琴演奏为例:芭蕾基训课上,老师都特别强调脚底的感 觉,讲究脚尖的延伸;强调将重量放到脚底,用脚背带动整条腿,使大腿肌肉放松,以免大腿根发胖、变粗。这些是舞蹈的技巧。无独有偶,在钢琴演奏技巧中也注 重指尖的站立和延伸。只有指尖站稳才能放松手腕、手臂,以达到手指的灵巧自如。芭蕾舞基训是一门十分科学的形体训练,它在一系列长期的形体活动中形成良好 的肌肉形态。如果我们把上述的“脚尖”等几个身体的末梢看成一个“点”,那么通过这个点带动肢体的运动就形成了舞蹈动作的线条。芭蕾基训正是沿用了这个 点、线的结合来训练形体的。音乐中,节奏和旋律是两个非常重要的元素,它们与舞蹈中的点和线相对应:音乐中的节奏对应舞蹈动作的点,旋律则对应动作的线 条。我们通过研究音乐与舞蹈点和线的对应关系,来指导学生聆听音乐,从而更好地表现舞蹈。

  在基训课中,舞蹈老师对每个动作的讲解都要涉及其路线
即动作的起点和终点——这两个点总是和音乐的节奏点对齐的。老师会告诉学生注意听音乐节奏,动作的点要和节拍点相吻合。以擦地这个动作为例:老师提醒学生 注意思考脚尖(或脚跟)的运动方向,让动作的起止与音乐的节奏点相对应,这样将学生的注意力引到脚底,解放大腿肌肉,将节奏准确地体现在舞蹈中,不仅统一 了动作,而且通过对节奏的关注,更好辅助学生加强对舞蹈技术的掌握。这就是音乐节奏点与舞蹈动作中点的结合,而要做到这点首先需要让学生“预知”音乐,即 先有内心节奏才有动作体现。要让动作的起点、终点与音乐的节奏点统一,到了节奏点动作也同时到位,不能听见音乐才开始做动作,否则就晚了。要在思想上先有 准备,思维要在行为之前,这就是“预知”音乐。苏联一位著名的芭蕾舞蹈家曾经说过:“我总是在音乐前做动作,这样,动作才能与音乐很好地吻合在一起。”这 就是说,要让音乐节奏与动作中的点相一致,舞蹈者做动作时就得“提前一点”。舞蹈老师总是强调“内心要先有节奏”,“要抢在节奏之前做动作”,经常说“抢 一点”,就是这个道理。其次,随着学习的深入,训练学生适应复杂的节奏变化,提高他们的节奏感。音乐的节奏训练步骤与舞蹈基本训练步骤是一样的,节奏。

  从简单到复杂,动作从单一到繁复。
音乐的节奏训练通 常是通过细分来达到更加准确的,而舞蹈动作的训练也是同样道理,低班八拍完成一次擦地,渐渐四拍完成、二拍完成??通过一次次的节奏细分,加快动作的频 率,训练肢体的灵活性。因此,动作中节奏的体现越来越复杂,需要有一定的节奏感,甚至是严格的节奏训练才能达到。
  舞蹈课堂不是简单地叫学生要听音乐,而是要引导他们如何去听,如何分辨音乐的节奏与旋律,帮助学生实现对动作的掌握。在课堂上可以尽量。

  使用一些“音乐化”的语言,比如“将重拍踩在脚底 下”、“将节奏贯穿在动作中”——我们可以让学生在音乐的前奏里就进入角色,将表演融入音乐。在舞蹈课堂上提醒学生聆听音乐的节奏和旋律,它能指导其肢体 的运动,同时帮助领会动作的要领,音乐是舞蹈老师的好帮手,舞蹈课堂脱离不了音乐,而在强调音乐时,一定要兼顾节奏和旋律,将其与动作的点和线结合,达到音乐和舞蹈的统一。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