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17年中亚音乐文化研究中心年会暨“中亚音乐教育联盟”第一次筹备会议召开

编辑:csm351
2017-12-19
        2017年12月2日至12月3日,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与中亚音乐文化研究中心(自治区重点文科基地)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亚音乐文化研究中心年会暨“中亚音乐教育联盟”第一次筹备会议在新疆师范大学昆仑校区举行。
        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李松主任,中国音乐学院原院长赵塔里木教授,新疆师范大学社会管理研究院院长刘宾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王建民教授,中国音乐学院音乐科技系韩宝强教授与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全体师生一同参加了会议。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帕尔哈提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
        12月2日的会议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中亚音乐研究中心2017年工作总结。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崔斌教授首先对中亚音乐文化研究中心的发展状况进行了汇报,他在肯定中心在课题培育以及中亚学术交流活动方面取得的成果的同时,就“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心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扩大留学生合作教育、借助孔子学院的辐射力提升乐舞艺术的深层交流等新的发展思路。随后,中心招标项目代表孙国军副教授,舞蹈系主任戴虎副教授,中心副主任刘莉副教授、在读博士谢万章、满尔哈巴以及肖尧轩老师分别做了《一带一路上的中亚乐器测量研究》、《以舞相属-新疆哈密普塔舞表演仪轨分析》、《文化人类学视野下的哈萨克斯坦维吾尔人的音乐传承调查》、《口述、田野与文献的互证——从丝绸之路南线驿站库斯拉甫谈起》、《哈密伊吾县女歌者个案研究》、《龟兹,“管弦伎乐”特善诸国》的项目汇报。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巴吐尔·巴拉提教授主持了项目汇报会。
        第二部分为专家主题发言。新疆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社会管理研究院院长、中亚音乐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新疆文库》编委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刘宾主任作了《关于深化中亚音乐文化研究的几点思考》的专题发言。刘教授说,作为国家倡议的“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得到了全球的广泛响应。今后的中亚音乐研究要有更加高端的视角和更加宏阔的发挥。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以及传播中国声音,表现中国智慧的问题,怎么体现在中心今后的研究中,是应该思考的问题。在研究空间的拓展上,刘宾教授建议不要局限在狭义的中亚五国的范围内,要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指导,将目光投向更广、更远的地方,比如西藏、印度、伊朗、土耳其、蒙古等一带一路纵深国家。刘宾教授还指出,目前中心的研究多集中在伊斯兰文明进入新疆之后,前伊斯兰的乐舞研究需要投入更大的精力,如对乐舞文献的整理和音乐史的研究,要有规划。
        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新疆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李松主任作了《礼俗互动中的民族认同与国家认同》专题发言。李主任谈了中心设立的初衷,并就区域文化研究实施的历史、当下与未来的设计提出了新的思路,强调交流的重要性。他进一步阐述了文化学研究与艺术本体研究的关系,认为艺术学本体的方法论不能丢,但要有历史、宗教、语言学的视角。
        中国音乐学院原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传统音乐协会副会长、博士研究生导师赵塔里木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人类学理论与研究方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建民教授,中国音乐学院音乐科技系博士研究生导师韩宝强教授,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原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张欢教授分别做了《跨界民族音乐研究操作层面的几个问题》、《新疆民族艺术与认同研究的价值与意义》、《丝绸之路活态音乐音律特点概览》、《文化人类学视野中的中亚音乐研究》等专题发言。
        12月3日,“中亚音乐教育联盟”筹备专题会议召开,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崔斌教授主持了会议。新疆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处何峰处长就孔子学院的布局与中亚音乐文化研究中心研究生合作教育的可能性,与各位专家进行了探讨。在此基础上,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李松主任,中国音乐学院赵塔里木教授等专家都提出了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对中心下一步的布局安排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新疆兄弟院校喀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成文教授、昌吉师范学院音乐系主任蔡江宁教授以及新疆艺术学院阿不都赛米博士也就中亚音乐教育联盟的筹备表达了各自的意见和参与其中的热情。
        最后,崔斌院长指出,这次会议是一次高水平的、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会议,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契机,以中亚音乐文化研究中心为依托,新疆音乐文化研究的大发展、大繁荣必将迈入新的篇章。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