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小香玉:让艺术教育泽被更多农村孩子

编辑:csm351
2018-01-25来源:人民政协网
       “我今年是基础教育界的代表,以后为了农村娃娃艺术教育的事儿,免不了要找大家,大家别嫌我烦啊!”
       1月22日上午,第十三届北京市政协全会文艺界小组讨论现场,因为是新一届政协,小组召集人倡议大家在发言前先做一下自我介绍,便于委员们相互了解认识。轮到豫剧表演艺术家小香玉做介绍,她开口第一句话,让委员们一怔。
        舞台表演艺术家和基础教育,有何关联?怎么就成了基础界的代表?怎么又和农村孩子有了关联?
“我在平谷区办了一所以艺术教育为特色的9年制学校,明年就有第一届毕业生了。农村孩子对艺术很有灵气,每当看到他们红扑扑的小脸,认真传神学习的神情,我都打心眼希望学校能收更多的农村娃娃。”看出委员们脸上的疑惑,小香玉接着向同组委员介绍6年来自己全力在做的事。
       “我办的这所学校是一所地地道道的农村学校,当年创办的时候我是带着一个梦想去的。通过前期调研,我发现同样在北京,北京远郊区的基础教育学校,艺术教育是短板,我就想能否通过自己的力量,让传统艺术在北京远郊区落地开花,得到传承,也让北京远郊区的孩子能够享受到高质量的艺术教育。通过7年的努力,我们学校每个学生都掌握了一门乐器、会跳一支舞、会唱一段戏曲。”说到这儿,小香玉停了下,笑盈盈地冲着坐在自己斜对面的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委员和坐在自己旁边的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委员,露出些许自豪的神情说,“学校现在已经有15位老师是来自两位学校的了。希望在坐的各位艺术家和你们领军的学校的更多毕业生,愿意一年花些时间来为农村孩子授课。我们搞艺术的,应该去到人民需要的地方,要能‘下得去’。”
        听着小香玉的一番介绍,坐在她斜对面的何冰委员不住地点头,并和坐在身旁的冯远征委员讨论起来。
        “赵旻书记,您看看我这个提案。”小组会结束,小香玉抓起档案袋,拿着提案草案,又找到了赵旻委员。
        “我调研发现,同样在北京,城六区学校的艺术软硬件资源很好,但远郊区学校艺术教育软硬件还是短板,很需要专业、有爱心的艺术家走进这里。咱们学校每年也应派学生到这些学校来实习。作为中国一流高等艺术院校的学生,也应有传播艺术文化的担当,作为艺术家,我们要把舞台搭建在基层。”小香玉说,来开北京市政协全会前,她就在思考提案的事。
       “趁着自己能干事儿的时候,要多干事,干百姓需要、社会需要的有意义的事,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结束第一个半天的政协会履职,小香玉留下这样一句话。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