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儿童音乐的启蒙教学意义,与中职学前教育,音乐素养的培养

编辑:csm351
2018-02-09来源:百家号
       随着国家放开生育政策,学前教育必然引来一个发展的良机,也是学前教育专业发展的机遇。学前教育,亦称幼儿教育,一般指进入初等教育以前的3~6周岁幼儿的教育。其主要任务是使学龄前儿童的身心获得全面发展,为儿童进入初等教育做好准备。主要内容有:生活卫生习惯、体育活动、思想品德、学习习惯、学习兴趣培养等。
        器乐是音乐的基本形态,与声乐一同构成音乐,器乐是指通过乐器演奏产生的音乐,既可以单独演奏来表达情感,也可以为声乐伴奏,烘托气氛。
        器乐是人类最早习得的音乐技能,科学研究证明,人类胎儿在妊娠早期听觉系统的形态结构就已经形成,随妊娠进展逐步完善和成熟。妊娠中晚期胎儿能感知外界的声音并产生相应的反应。胎儿能够对外界的声音产生反映,也就是说胎儿能够对音乐产生反映。20周大的胎儿能够听见子宫外的声音包括母亲的心跳、肠胃的蠕动、血液流动的声音;并且能对说话、唱歌、击打乐器产生不同的反应。
 

 
        1 音乐启蒙教育的意义
 
        声音是人类感知世界的最原始的方式,早在孕期的20周,胎儿就能感知子宫外的声音,声音是有美丑之分的,优美的声音包括音乐,大自然中优美的鸟叫,水流声音;不优美的声音包括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工业生产所产生的噪音。
        1.1 开发儿童智力的实践意义
        经大量的科学实验证明,人类大脑具有复杂的结构,各个区域有着不同的分工,指挥着感知器官(眼、耳、口、鼻、皮肤)分工合作,收集外界信息,加工外界信息,刺激感知器官采取回应。
        音乐启蒙教育主要是通过声音刺激大脑的右半球,大脑右半球主要负责解析节奏感较强的音乐、记忆、美感等,通过音乐启蒙教育,促进大脑右半球的发育,有助于大脑整体的发育,结合左半球的逻辑思维能力,才能全面促进儿童智力的全面发展。
        通过让儿童有效鉴赏音乐、歌唱表演、节奏练习、参加音乐实践活动等,引起其充分感受音乐独有的打动人心的情感。音乐启蒙教育对儿童学习心理的成长,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使儿童内心情感与艺术感染力展示得更为强烈。因此,我们需要在儿童阶段对其展开音乐启蒙教育,运用音乐教育来有效激发儿童的学习想象。
 

 
        同时,音乐是一门声音的艺术,在特定的条件下会产生一定频率的声波影响儿童的脑电波,这就是脑波音乐。
        因此在不同的学习场景下,音乐有助于提高儿童的学习效率,如在课堂上播放一些β波段的脑波音乐,有助于提高儿童的课堂注意力。人清醒时,β波为优势脑波。随着脑波频率的增加,身体逐渐呈紧张状态,准备随时回应外在环境作反应。大脑能量除了维持本身系统的运作外,尚须指挥对外防御系统,因而消减了体内免疫系统能力。在此状态下人的身心能量耗费加剧,快速疲倦,若没有充份休息,非常容易堆积压力(这是现代人的通病)。然而,适量的β波,对注意力提升以及认知行为的发展有积极的助益;同理,适当的播放恰当的脑波音乐也可以改善儿童的睡眠质量,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
 
        1.2 助于提高儿童的语言能力
        语言是人类获取信息,传递信息的主要工具,音乐也是一种语言,一种节奏感较强的语言,通过音乐的启蒙教育,使儿童能够获得较好的语言能力。
        音乐是有节奏的,音乐的歌词伴随节奏,很容易被记住,在教学实践中,幼儿出现重新填词的类创作现象,这种类创作现象提高了儿童语言能力,丰富了儿童的语言思维能力,强化了语言表达能力。
 

 
        1.3 有利于全面陶冶儿童的情感
 
音乐是一种语言艺术,通过器乐和声乐表达人类的情感,将人类的情感以一种具有美学价值的方式表达出来,俗话讲“唱的比说的好听”。
   通过音乐的启蒙教育,儿童借助自己的听觉、触觉,将自己感知到的音乐传入至大脑中,使其逐渐转变成为不同类型的情感体验,为儿童的音乐学习注入了全新的动力。
        由于音乐与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在形态上呈现一致性,有效熏陶儿童心灵,为儿童情感发展进行有效调解,进而从根本上提升儿童对于美的认知。
        2 中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课程教学的误区
        中职学前教育专业音乐课程教学存在着过分强调音乐专业技能,忽视教学技能的培养;在教育过程中,选择曲目太难,中职学生的音乐基础参差不齐。常规的声乐训练中所选用的乐曲难度也是比较高的,这样的教学设置不仅仅增加了学生学习的难度,也导致了声乐专业的实用性较低 。
        中职学习主要是技能学习,而非专业理论学习,对于学前教育专业而言,教学技能的养成是首位的,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应当以就业为导向,结合学前教育的学科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技能培养,辅以专业技能的养成,专业技能可以通过日常的技能训练,做到授人以渔,课堂上着重培养学生的教学技能。
 

 
        3 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音乐教学技能的养成
 
        学前教育是特定阶段3~6岁教育的统称,生活卫生习惯、体育活动、思想品德、学习习惯、学习兴趣培养等。
        对于学前音乐课而言,有以下两项任务要完成:
        (1)培养儿童的节奏感;
        (2)培养儿童的旋律感。
        通过大量的文献检索,不难发现,学前音乐教学有着多种多样的方法,简要的概括如下:
        (1)积极引导幼儿倾听和朗读节奏。
        (2)利用钢琴让幼儿感受旋律。
        (3)通过TPR教学法巩固幼儿的旋律感。
        结合时代需要,提高课程实用性。提高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实用性,首先就要改变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观念,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中心,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课堂积极性,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课堂学习。
        中職教学中选曲要合理,满足学生长期发展需要。中职学生毕业后多数学生会直接进行就业,所接触的学生也是一些对音乐理解能力较弱的幼儿学生,所以这个时候要想让幼儿学生学习一些通俗乐曲,民族乐曲和美声乐曲,幼儿学生是根本接受不了的。这个时候就需要教授给幼儿学生一些节奏明快,朗朗上口的儿童乐曲。
        培养学生的音乐表现力,提高学生的歌唱情感。在进行幼儿教学过程中,小朋友的模仿能力是非常强的,如果教师的音乐表现力比较强,这可以有效地提高小朋友的关注,减轻以后教学中的困难。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