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互联网+传统文化,扮靓美美中国年

编辑:csm351
2018-02-16来源:未来网

        百节年为首。金色锣鼓敲起来,幸福歌儿唱出来,大红灯笼挂起来,欢快秧歌扭起来……再有两天,我们就将迎来新春佳节。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相传原始社会就有“腊祭”之说,民国初年开始将农历正月初一定名为“春节”。买年画、贴春联、剪窗花、栓吊挂、蒸年糕、备年货、包饺子、吃汤圆……这些流传了许久的春节传统文化,借助着“年”的载体也将更加深入人心。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也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优秀传统文化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已经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明确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春节是各种民俗活动最丰富的节日,黄土地的百姓也更加重视过节。比如秧歌拜年,俗称“沿门子”,就是陕北年俗中独特的风情。春节期间,陕北几乎村村都组织秧歌队,挨门逐户拜年。再比如,农历腊月初五,陕西家家户户有吃“五豆”习俗。通过“过年”,这些流传了几千年的良风民俗能够让人们重新认识、感受蕴藏和流淌在民族血脉中的传统文化。
       互联网+暖风劲吹,传统文化更有生命力。继承好、弘扬好、延续好传统文化,既是文化进步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借助着互联网,人们也感受到了年味的多元化。比如微信红包、网上拜年等等,都浓郁了“年味”,让人们更有“获得感”。
       传统文化因互联网更加生动、丰富、亲民,互联网因传统文化更加文明、理性、有序。新思想新时代新征程,既传承和采撷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又吸纳和融合现代文明的精华,互联网和“互联网+”的发展必将赋予传统文化以全新的载体形式。而今借助互联网这个平台,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创作和生产更多接地气、有温度的网络产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将在国内外更有影响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互联网的即时性和广泛性为传统节日找到了在新时代的最佳打开方式,互联网和传统文化也越来越相得益彰、水乳交融。向着美好生活的幸福彼岸逐梦前行,13亿多中华儿女就应不断增强文化自信,续写中华民族辉煌成就,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更好的中国方案。(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