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让音乐和体育来一场美妙对话

编辑:csm351
2018-03-01来源:凤凰新闻
■本报记者 吴桐
  近日,指挥家余隆执棒纽约爱乐乐团,在林肯中心上演新春音乐会。音乐会上最引人瞩目的无疑是美国作曲家安迪・秋保创作的《乒乓协奏曲》。这部作品由上海夏季音乐节和北京国际音乐节联合委约,于2015年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首演,当时的演出视频就在网上广泛传播,引发海外观众热议。记者昨日从上海交响乐团获悉,今年的上海夏季音乐节还将有安迪・秋保的新作 《功夫协奏曲》上演,在音乐中融入中国武术文化,将古典跨界进行到底。
  用“拾得物”拓展新声音
  在林肯中心的演出中,《乒乓协奏曲》以纽约爱乐乐团小提琴家伊丽莎白・泽尔舍和打击乐演奏家大卫・科辛的演奏开始。随后,观众的目光聚焦于舞台上两位乒乓球运动员。他们分别是美国乒乓球女单冠军、曾代表美国队出征奥运会的华裔乒乓球运动员邢延华与美国乒乓球历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迈克尔・兰德斯。两位运动员变身独奏家,通过球拍、玻璃杯、手鼓等物体运球,乒乓球在让人眼花缭乱的撞击中发出不同的声音,与乐队的节奏完美融合。让人不禁恍惚:这究竟是在听音乐会还是在看奥运会?
  作曲家安迪・秋保称,《乒乓协奏曲》的想法诞生于位于纽约曼哈顿的一家乒乓球俱乐部Spin(旋转),周围乒乓球桌上小小的圆球弹跳撞击的声音和节奏给了他灵感。在演出之前,邢延华和迈克尔・兰德斯在Spin 进行了一场排练。两位乒乓球冠军都表示,最困难的地方在于如何把握节奏的精准度,与乐队进行完美的配合。
  为了拓展音乐的可能性,20世纪的一些音乐家们常常在创作和演出中运用“拾得物”,也就是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物品,以制造出传统乐器无法发出的独特声音,挑战传统的音乐概念。这似乎是在说,人人都有成为音乐家的可能性。而真正的音乐家,似乎无论拿什么都能演奏出美妙的音乐。比如,自行车铃或一只煎锅、一个玻璃杯,是否可以放到乐团的打击乐声部,拓展新的声音?在作曲家谭盾的许多作品中,用到了水、石头等拾得物,发出来自大自然的音乐。安迪・秋保的《功夫协奏曲》同样也会使用拾得物,比如将不锈钢盆变成一件打击乐器。
  安迪・秋保称自己是李小龙的影迷,非常钦佩李小龙对于“截拳道”理念的践行,也钦佩他“诚实的自我展现”。他将李小龙看作“生活的哲学家”。《功夫协奏曲》受到李小龙的影响,因此他加入了李小龙影像片段和音效,以交响乐结合多媒体的形式来致敬李小龙,同时呈现中国的武术文化。安迪说希望通过音乐和影像,以创造性方式来表达他对“中国功夫”的理解。
  符号性超过实质意义?
  安迪・秋保希望通过《乒乓协奏曲》,让音乐和体育在舞台上进行一场美妙的对话。
  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表示,在上交2017―2018乐季的推广宣传中,也使用了许多运动元素,希望让观众感受到古典音乐的活力。《乒乓协奏曲》 在2015年首演时就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乒乓球在舞台上的运动有许多不可控的因素,因此增加了演出的难度,同时也加大了演出的戏剧性。演出视频在古典音乐视频网站Medici创下一个月300多万次点击量,随后许多海外音乐视频网站都纷纷向上交索要播放权,这样的国际影响力对于一部新作来说实属难得。
  当然,《乒乓协奏曲》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的同时也不免伴随一些争议,有人认为乒乓球在古典音乐舞台上的符号性超过其实质意义。就此,余隆在采访中表示,古典音乐需要更多这样大胆的尝试。
  有了《乒乓协奏曲》的成功,让人更加期待今年夏季音乐节即将上演的《功夫协奏曲》。周平说:“夏季音乐节的观众群相对年轻,这些年我们一直致力于向更广阔的人群推广古典音乐,因此倾向于委约古典跨界的新作。安迪・秋保年轻而开放,充满想像力。我们希望汇聚世界创作力量,创作出更多充满中国元素,同时又能被全世界观众所喜爱的作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