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对于手风琴艺术的时代特征

编辑:csm351
2018-03-02来源:百家号
  随着现代音乐体系的不断健全,手风琴发展模式也在不断更新,我们可以从中看到手风琴发展模块的变化,其与时代的变革是密切相关的。变革音乐艺术的目的是通过一系列的变革,适应当下时代的精神文化应用需要。也因此在现代音乐体系变革过程中, 诞生了“和而不同”的音乐艺术发展趋势,就是“求同存异”、“高雅与通俗并存”,这是当下手风琴音乐的重要发展形式。这一定程度反映了手风琴音乐的民族性及其国际性,持久发展的音乐艺术只有确保对各个模块的音乐精华的汲取,才能确保达到艺术的最高峰。


  无论是何种音乐的发展,其必手转载请保留 .定是国际音乐潮流及其民族性音乐特色的表达。目前来说,手风琴音乐更倾向于欧洲民族的个性,一定程度上呈现的是被欧洲民族所接受的手风琴音乐模式,也被国际所推崇。其一定程度的反映了现代人的审美需要、精神文化需要。
  (二)现代手风琴艺术美的体现
  就现代手风琴艺术特色来说,其涵盖了西方的某些音乐特色,又涵盖了一些国际音乐因素,笔者称之为西方化的国际音乐。手风琴艺术的国际流行性,体现在世界范围内的不同人们的喜欢、欣赏、音乐实践等。当下来说,全球文化共融是世界文化发展的潮流,只有将民族艺术文化与国际艺术体系相融合,才能开通民族艺术文化的发展道路。手风琴民族性音乐要想获得长远的艺术发展,就必须要与国家层次、国际层次的人们的精神需要相融合,以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性格特点等。
  为了避开被手风琴音乐国际化应用趋势所吞没,进行手风琴音乐的民族性的保持是非常必要的,其需要具备牢固的群众基础,要让手风琴音乐深深扎根于人们的大众文化中,从而实现民族精神的表达。这需要将手风琴音乐艺术与我国社会生活相结合,以创造出适合我国的手风琴文化,也就是中式手风琴音乐艺术。在我国手风琴音乐艺术应用模块中,其民族性具体体现在传统乐器的演奏模式当中。其中的很多作品都来自于相关器乐的改编曲。题材主要集中于上个世纪的社会生活,有些古典传统音乐的改编模式,一定程度远离了现代人们的生活语境。在西方化手风琴音乐艺术表现过程中可以看到,西方民族民族的手风琴音乐汲取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特色,是值得我们进行借鉴的。


  二、现代手风琴艺术模式的流行趋势
  随着时代的发展,音乐表达形式也在发生着变化,适合人们需要的文化留下,不适合的被时代所淘汰。这些符合人们审美趣味的手风琴艺术文化,其保留了传统的音乐形式上的精华,音乐结构比较精简、短小精悍,其平易近人的曲风拉近了与人民大众的距离。这种手风琴通俗音乐形式包括了人们所所熟悉的民间音乐、流行音乐、轻音乐等,受到现代音乐思潮的影响,进行通俗化手风琴音乐的谈论,必定离不开对现代通俗音乐文化特征的阐述,这涉及到一个时代音乐背景的影响,由于各个时代音乐文化背景的不同,其音乐的表达形式也是不同的,与当时时代的文化历史情况密切相关的。手风琴家们从这些通俗音乐中吸取创作灵感使这些流行于街头、酒馆、舞厅的通俗音乐成为音乐厅上演的艺术音乐。这样“俗乐”获得升华,成为“雅乐”,创造了传播的各种方式,从而有利于手风琴音乐真正作用上的雅俗共赏。
  目前来说,我国的一些手风琴家也非常注重其中国式风格的创作,通过对我国传统音乐文化的汲取,进行中国式手风琴作品的创造。比如民歌形式的改编,相对于西方社会的手风琴艺术,其更讲究旋律线条美,而不受和声复调等多声部的制约,在结构、力度、速度的安排上也更多体现渐变原则,而不用主题强烈对比的手法。中和、气韵是我国传统音乐最重要的美学特征,因而我国手风琴创作的民歌主题变奏曲更显委婉简练。
  三、结语
  随着手风琴音乐通俗化浪潮的兴起,我们也要看到其通俗化、流行化背后的理由,进行手风琴音乐传统精髓文化的汲取,实现手风琴艺术感染力的提升,使其取得更高的艺术性,具备更强大的生命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