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王珂:坚定文化自信,走中国特色艺术教育之路

编辑:csm351
2018-03-17来源:未来网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网站)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牛晓乐)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员、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王珂提出,艺术院校及普通高校中的艺术院系应该担起促进文艺繁荣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的责任,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建设一流学科,创造条件使院校的特色学科成为中国的引领、世界的一流。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珂

  王珂表示我国艺术教育有了长足的发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学科设置不合理;发展失序,招生规模过大;教学方法缺乏创新;重技能、轻素养;对学生的价值观引导不够;对艺术教育考评指标设置不合理、不符合艺术类学科特点、学科评估和职称评定标准不客观等等。对此王珂建议:
  1.高度重视艺术教育。艺术教育应该在法律层面加以完善;应该在国家和省级层面设立专业的艺术教育管理机构,负责艺术教育的规划、管理;应该明确艺术院校、综合类大学、师范院校、高等艺术职业院校的办学定位,结合自身传统和学科优势,差别化定位;应该在“双一流”建设中重视艺术教育的作用,加强艺术学科发展建设。
  2.艺术教育要坚持以德树人,坚持用正确的价值观教育学生。艺术教育鼓励学生大胆探索、多元思考,但必须有先进的价值依循。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艺术的庸俗化、低俗化、媚俗化愈演愈烈,甚至有别有用心者利用艺术创作“重塑”价值体系,在这种情况下,在高校艺术教育中注意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尤为重要。
  3.要改进艺术教育评价体系。高等艺术教育应该建议符合艺术发展规律的考评体系。国家应该专门设置机构,在专业规划、人才培养、学科评估、院校评价方面,不能简单套用量化衡量标准,不能简单用论文、经费进行考评,要深入研究艺术教育学科特点,分类制定评估标准和指标体系。
  4.走适合中国国情的艺术教育道路,追求中国特色、中国风格。我国的艺术教育,要“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西方的优秀之处值得我们借鉴、学习,但学习和借鉴必须建立在“保持自我”的基础上,要谨防意识形态领域的失守。所以,在课程设置、培养方式、技能训练等方面,要继承中华优秀文化的传统。要搞明白自己民族的艺术教育、艺术理论的优秀传统,然后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交融整合,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艺术教育道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