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第四届国际戏剧教育大会5月亮相北京 助力中国教育创新

编辑:csm351
2018-03-26来源:新华网
  日前,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透露,将于2018年5月11-13日在北京召开第四届国际戏剧教育大会,大会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指导,并获得英国华威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美国戏剧与电影学院、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英联邦表演认证学院、中央戏剧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台湾台南大学等高校戏剧教育专家的鼎力支持。


中关村一小,史家小学、芳草地国际学校、清华附小等学校的戏剧社团作为代表在往届大会上进行剧目展演

  作为戏剧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平台,国际戏剧教育大会(International Drama Education Congress,简称IDEC)2016年获得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批复和支持,成为中国戏剧教育领域重要的倡导者、推动者、探索者、参与者和实践者,2017年国际戏剧教育大会组委会正式成为IDEA国际戏剧教育联盟会员单位。同时,IDEC和国内外众多知名高校和学术机构的学者建立了长久和深入的合作,通过引进先进的戏剧教育理念和实操经验、开展戏剧教育课题研究、出版戏剧教育专著、协助全国教研和教学机构培养和孵化戏剧教育人才,为广大教育机构和从业人员提供丰富且多元化的戏剧教育服务。
  2015年至今,IDEC项目组已累计组织教师近万人次及全国数千家幼儿园、中小学校和机构参加了各类戏剧教育培训、论坛、会议、讲座、网络对谈等学习、交流活动,有效推动了戏剧教育在中国的发展与前进。


往届大会会议现场

  此次戏剧教育盛会的主旨为“创新、实践、深入”,将探讨一线教师如何应用戏剧教育开启创新课堂、教师如何用戏剧教育的方法带领学生创编戏剧、戏剧教育在中小学和学前教育领域的课程建设等重要议题,探索与展望戏剧教育在中国的发展与未来。
  同期举行的深度实践工作坊、国际名师工作坊及特色实践工作坊旨在为老师提供深度参与和体验的学习交流机会。
  创新教育,未来趋势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戏剧在校园艺术教育中的推广和应用,以及对英美等国中小学戏剧教育的介绍,戏剧教育的概念被人们越来越熟悉,戏剧在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也逐渐引起国内教育界的注意和重视。戏剧教育不以戏剧知识和表演技能的学习为目的,而是通过戏剧方式对学生进行认识社会、思考人生、选择生活及自身素质修养的提升,它是一种戏剧方式的教育活动,是对传统教育方式的一次大胆革新,对于教育界的改革、儿童能力的培养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2018年5月即将举办的第四届IDEC国际戏剧教育大会将重点聚焦以下议题方向:
  重点议题之一,一线教师如何应用戏剧教育方法开展教学创新?近年来,国内的一些教学理念先进的中小学、幼儿园已经开始探索将戏剧教育的方法应用于日常的教学中,这种创新教育的形式大大活跃了课堂气氛,促进了学生的主动参与性,帮助老师更好地实现了教学目标。因此,在本届会议上,各方专家将探索戏剧化教学模式在不同年龄段、不同领域教学中的灵活运用,如何应用戏剧教育开展幼儿园五大领域的创新教学,如何运用戏剧教学法加强教师的互动教学能力等。
  此外,针对目前很多学校希望呈现戏剧节目和戏剧教育成果展示的需求,本届大会也将特邀资深专家与参会者共同探索,如何带领学生创编出优秀的儿童剧和校园剧?如何以戏剧教育的理念和方法,融合剧场艺术的基本元素,引导参与者在戏剧体验中进行思考和探索,激发儿童的文化表现力和艺术创造力。
  戏剧教育特色课程建设和师资团队培养也是目前一些以戏剧教育为办学特色的学校重点关注的话题,在本届大会上,来自英国的戏剧教育掌门人乔纳森·尼兰兹(Jonothan Neelands)教授以及特色学校代表将就如何开展戏剧教育园本、校本课程的本土化建设。如何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经验,探索特色戏剧课程的骨干教师培养方向和团队建设,开展教学成果的评估与展示。
  国际视野,专家云集
  本届大会共有来自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及中国港澳台地区的众多国际戏剧教育专家共同出席。英国国家教学研究员、英国华威大学戏剧教育学院主任、英国戏剧协会执行理事乔纳森·尼兰兹(Jonothan Neelands)先生、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副主任麻文琦教授、台南艺术大学教授林玫君女士将进行主题演讲。同时,大会还设有中小学、幼儿园及英语戏剧等不同主题观摩课和互动工作坊,满足不同学习者的细分需求。


2017第三届国际戏剧教育大会主要专家团队合影

  本次大会同期举办的深度实践工作坊主题包括台南艺术大学教授林玫君的“幼儿戏剧教育工作坊”,英国华威大学教授Jonothan Neelands的“以传统文化为素材探索戏剧教育的课程建设”,英国华威大学教授Joe Winston的“4-11岁的儿童戏剧教育实践探索”。
  国际名师工作坊主题包括国际戏剧教育联盟主席、墨尔本大学教授Robin Pascoe的“戏剧教育与多元艺术的融合”,多伦多大学教授、加拿大戏剧教育专家Larry Swartz的“如何借助戏剧打造完美课堂”,国际知名儿童剧导演、国际儿童剧场艺术联盟前秘书长Ivica Simic的“如何创编一部儿童剧”,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教授Manon Van de Water的“戏剧教育在3-8岁的应用”,美国戏剧与电影学院教授Kristin Hunt&Mary McAvoy的“戏剧教育在青少年的实践”。
  特色实践工作坊主题包括著名儿童剧导演李明华的“如何从绘本创编一部戏”,资深戏剧教育实践者梁紫雯的“戏剧教育与学科融合的实践探索”,资深戏剧教育实践者苏毅的“以《亨利五世》为例解读戏剧教育”,戏剧教育及应用戏剧专家乔谦的“以《西游记》为例探索戏剧教育课程建设工作坊”。
  据悉,IDEC国际戏剧教育项目也将在每年的大会之外,衍生出IDEC戏剧教育学前高峰论坛,并在浙江、江苏、山西、河北、陕西、广东等多地设立了IDEC戏剧教育推广基地,通过每年组织数十场戏剧教育师资培训,开展戏剧教育成果展演、研发本土化课程服务、开展深入的系统教研和教师评估、出版学术专著等多元化的方式,为中国教育工作者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
责任编辑: 王志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