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为乡村培育更多专业艺术教师

编辑:csm351
2018-04-02来源:东方网

  “作为一名军旅艺术家,特别是作为一位文艺志愿者,应该有一种使命担当。”第二次来到云南省禄劝县开展文艺培训活动,中国文艺志愿者、空政文工团男高音歌唱家李宏伟和北京舞蹈学院教师、舞蹈家陈骏都感触良多。3月14日至15日,中国文联·云南省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教师培训试点项目及相关成果展演与交流研讨活动在禄劝县举行。古云光、姜斌、李宏伟、陈骏等艺术家为当地的艺术教师进行了相关艺术培训。
  从2017年10月起,在中央文明办指导支持和中国文联规划部署下,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选取云南和河南两省,实施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教师培训试点项目,支持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试点项目由中国文联牵头主办,由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和云南省文联承办。
  3月14日,李宏伟为当地艺术教师开展了一天的音乐教学培训。他感慨道:“这是用实际行动去践行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艺术送到偏远的少数民族中去。”云南省文艺志愿者郭廷飞也表示:“文艺志愿者应尽的工作责任,是把自己毕生学习研究的艺术经验和成果传授给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老师们,并通过他们传授给农村的孩子们,这是一件光荣而幸福的事。”
  据悉,到目前为止,在不到半年的试点时间里,云南省3个艺术教师培训试点县共举办了23期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手工艺等5个门类共计95个班的专业培训,每个门类每个班30人至40人,共计参加培训的乡村学校少年宫专兼职艺术教师3203人次。试点项目正式启动后,来自全国各地的36名文艺志愿者不辞辛劳,深入到基层一线,把自己多年探索和研究的经验和智慧学识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学员们。每一期培训,由于老师们准备充分,讲得精彩,学员们学得认真,真情投入,在一次次的培训和交流学习后,老师们感慨颇多,学员们收获也大。文艺志愿者为乡村学校少年宫专兼职艺术教师授课教学时间达3456个小时。在试点项目实施近半年后,试点工作于3月14日圆满结束。
  3月15日,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教师培训试点项目成果展示和交流研讨座谈会举办。项目成果展示活动展示了当地演员演出的10个节目,包括管乐演奏、芦笙独奏、钢琴独奏、独唱、合唱、独舞、群舞等样式,初步展现了文艺培训在乡村落地取得的实效。座谈会总结了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教师培训试点项目的成果转化运作模式、成功经验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会者认为,通过以展促学、以会促教,积极助推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教育工作,探索出了“文艺扶贫”、“文化脱贫”在边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基层实践经验。
  与会者表示,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立,为农村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使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能享受成长的快乐。然而,乡村学校少年宫普遍存在艺术教师严重不足,艺术教师水平和素质不高的问题,严重影响了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的正常开展。乡村学校少年宫艺术教师培训项目的实施,有效解决了乡村学校少年宫普遍存在的艺术教师严重不足,艺术教师水平和素质不高的问题。
  试点项目实施过程中,禄劝、寻甸、楚雄三个试点县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创新和发展艺术教育方法,采取的“一校两用”和“一室两用”的模式,很好地提升了乡村艺术教师及广大农村学生的素养,让更多的农村孩子共享校内外优秀教育资源和成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