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第一位学钢琴的人竟然是康熙帝?

编辑:csm351
2018-06-06来源:百家号
  “中国的钢琴之最”知多少?


  在我们的印象里,钢琴是西方文化的产物,但随着钢琴传入中国,钢琴文化在中国的发展令人瞩目。以下这些钢琴之最,你都了解吗?
◆◆ ◆
  钢琴产量最多的国家


  中国现已成为世界头号钢琴生产与消费大国,近年来我国钢琴产量和销售量均居世界第一。中国使用最多的钢琴教材中国使用最多的钢琴教材是《拜厄钢琴基本教程》人们简称这本书为“拜厄”。它是由德国作曲家拜厄(1803-1863)专为儿童编写的一本浅易钢琴教材。该书有109条练习和34条附录练习,其间穿插了许多民歌,教材通俗易懂、旋律自然而流畅,在中国约有上千万的琴童是使用这本教材入门的。
  中国最著名的钢琴协奏曲


  钢琴协奏曲《黄河》是为中国最著名的钢琴协奏曲。它是根据中国现代大型声乐组曲《黄河大合唱》改编而成。六十年代后期由殷承宗、储望华、刘庄、盛礼洪四人共同创作、改编为钢琴协奏曲。首演时中央乐团著名指挥李德伦执棒,由殷承宗担任钢琴独奏。
  中国第一首获奖的钢琴曲《牧童短笛》
  1934年,欧洲著名作曲家、钢琴家亚历山大·齐尔品来我国征集“中国风味的钢琴作品”,在上海举办了“中国钢琴作品比赛”,当时正在上海国立音专求学的贺绿汀以《牧童短笛》应征,荣获头奖。此后齐尔品把这首钢琴曲带到欧洲亲自演奏,并在日本出版。从此,这首钢琴曲闻名国内外,成为各国钢琴家们的常备曲目之一。
  最早传入中国的古钢琴
  历史上最早传入中国的古钢琴是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于1600年所献。
  最早学习弹奏古钢琴者
  中国最早学习钢琴弹奏的人是康熙皇帝,他于1673年向葡萄牙传教士徐日升学习。
  最早出版的中国钢琴曲


  1915年元月刊于《科学》杂志上的赵元任先生的《和平进行曲》。
  中国最早的钢琴曲集


  中国最早出版的钢琴曲集是1919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进行曲集》。
  最早以民间曲调为主题的钢琴曲


  中国最早以民间曲调为主题的钢琴曲是于1921年刊于《音乐杂志》第一期的李荣寿的《锯大缸》。
  最早反映新时代风格的钢琴曲


  中国最早反映新时代风格的钢琴曲是翟维于1946年创作的《花鼓》。它表现了劳动人民翻身后的喜悦。
  最早打上中国印记的钢琴作品


  最早打上中国印记的钢琴作品是丁善德于1953年写的《儿童组曲(快乐的节日)》。
  最早在国际上获奖的钢琴家


  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在国际上获奖的钢琴家是周广仁教授,她于1951年在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上获奖。
  第一部神话题材的钢琴曲集
 


  我国第一部神话题材的钢琴曲集是吴祖强、杜鸣心的《舞剧“鱼美人”选曲》。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