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扶持国粹 还戏于民

编辑:csm351
2018-06-29来源:中国财经报网

  武汉京剧团创排的京剧现代戏“汉口女人三部曲”系列作品,在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舞台剧创作资助后,再次获得艺术交流项目资助,即将在今年启动国内巡演。这部被业界称为对于京剧传承发展具有重要引导示范意义的作品,缘何获得如此关注?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大力扶持传统戏曲发展的政策举措意义何在?记者近日就有关问题采访了中国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季国平。
  季国平说,近年来国家艺术基金对包括武汉京剧院刘子微创演的“汉口女人三部曲”在内的优秀题材、优秀剧目提供资金支持,目前已取得很多重要成果,许多优秀剧目在中国艺术节、中国戏剧节纷纷亮相,好评如潮,并斩获大奖。例如,2016年在第12届中国艺术节上颁发的10部文华大奖剧目中,京剧、地方戏的5部剧目全部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项目。
  刘子微是中国戏剧“二度梅花奖”获得者,她在京剧舞台上把现代戏创作当做追求的重要方向,其“汉口女人三部曲”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艺术创作、巡演的两轮资助。“作品的成功,不仅是她个人和院团的成功,也是一条京剧探索道路的成功,对于当代京剧现代戏的创作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值得好好总结、推广。”季国平说。
  季国平认为,京剧传统深厚,艺术成熟,演绎古代人物故事驾轻就熟,已经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准。作为国粹的京剧,在当今的传承发展十分重要,如何用京剧反映现代人的生活,创排京剧现代戏,难度很大。例如,用京剧来表现现代人的生活,不能简单地用生活化的表演去表现,必须要遵守京剧艺术的规律,创造新的表演程式;在唱腔上,既要运用传统的京剧唱腔,又要在节奏、旋律上吸收和化用现代声乐元素;在配乐的时候,可以在京胡、京二胡、月琴等传统乐器基础上,添加西洋交响乐等新的配乐元素。但一切要围绕剧情、人物、题材的需要,转化为京剧艺术的新手段、新方法,从而推动京剧艺术在当代的健康发展。
  应该如何看待新时期京剧的地位和作用?季国平认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文化艺术的日益丰富和互联网的普及,京剧没有当年那么“火”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但是应该认识到,目前的舞台艺术形式中,话剧、舞剧、音乐剧等都是舶来品,只有戏曲是唯一源自本土的艺术形式,传承着中华文化基因和中华审美风范。近年来,特别是2015年国办印发关于做好戏曲传承发展的52号文件以来,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支持下,戏曲传承取得的成就非常突出,培育了一批好作品,一批青年优秀艺术家成长起来,很多传统戏曲得到了抢救性保护,戏曲人才培养更加尊重“开小灶”等艺术和人才发展规律。
  “根据中国国情、戏曲演出的历史和现状,以及老百姓对于戏曲文化的需求,当下我国政府加大对传统戏曲剧目创作、演出等方面扶持是必须的。”季国平说,过去有一句俗话叫“过大年、看大戏”,反映的是逢年过节大家集资,或是地方上的有钱人出钱请戏班演戏、请老百姓看戏的传统。从全球范围看,对于政府主办的院团由政府补贴演出成本,为市民提供低票价,也是一种普遍做法。目前,在我国的一些大城市,百姓观看一场传统戏曲演出票价在几十元左右。“这样的低票价其实远远不足以覆盖创作和演出成本,这背后也是政府补贴在发挥作用,以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形式补贴票价,还戏于民,让百姓有好戏看,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季国平说。
  目前也有这样的声音,要发展市场经济,就要培育市场,培育观众,让老百姓养成掏钱看戏的习惯。“这句话不错,但不完全准确,要分析地去看。”季国平认为,公益的归公益,市场的归市场。政府主办的院团属于公益性质,有责任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艺术欣赏需求。扶持国办院团的艺术创作,在艺术上就应该精益求精,创作出能够代表国家水准的艺术精品;在思想内容上要弘扬积极健康向上的正能量。同时,要还戏于民,实施低票价,把最好的作品给百姓看。而对于民间的商业戏剧来说,可以积极走市场化道路,在保证健康向上、真善美的价值取向的同时,由市场去调节,让百姓掏腰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