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非遗大师与京津冀中小学生共赏非遗文化传承魅力

编辑:csm351
2018-06-30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28日电 今天上午,由海淀区文委和海淀区教委联合举办的“2018京津冀非遗进校园交流会暨海淀区非遗进校园成果展”在北京第二十中学举行,40多位杰出的非遗大师带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精美手工艺品以及制作材料与师生们进行面对面交流。
       活动分为非遗特色课程展示、非遗项目体验、非遗成果汇报展、非遗工作交流会等环节。在非遗体验区,学生和来访嘉宾可亲自体验手工技艺的制作,在真实的体验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此外,室外的非遗展区设有游艺体验区,邀请到海淀区160余所中小学及天津、河北的部分学校参与,在非遗学习成果的交流中,拉近了京津冀地区学校之间的距离,使文化和教育更深入的融合。当天,海淀文委与国家京剧院签约,今后,国家京剧院将把优秀的京剧资源引入海淀,让海淀的学生领略到更多京剧名师风采。
       在非遗特色课程展示方面,学校美术教师和非遗传承人共同教学,体现了文化和教育的融合;在遗进校园成果展方面,海淀区致力于“非遗进校园”工作短短四年中,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非遗的保护工作和进校园普及工作效果显著;在文化资源与教育资源大融合方面,在本次活动中,海淀区文委与海淀区教委签署了加强合作的框架协议,协议中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将文化和教育紧密结合在一起。
       据悉,海淀区目前已经有130个非遗项目,包括30个市级非遗项目,7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为贯彻《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2018 年工作要点》(京教工[2018]3号)第四条第二十一款“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学校非遗教育,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以及结合海淀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创建工作,海淀区文化委大力推进非遗进校园活动,将海淀非遗保护工作推向了新高度。(张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