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小学管乐社团尚需“慢工出细活”

编辑:csm351
2018-07-01来源:大众日报

  □张鑫
  近年,由于对素质教育的大力提倡,我国各地中小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兴趣社团活动,旨在丰富校园文化、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西洋管乐社团集动手、动脑、合作、表演等特点于一身,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同时,又可以担任学校的外事活动任务。因此成为中小学课外社团活动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
社团师资多是“雇佣军”
  中小学管乐社团一般由木管、铜管和打击乐器三部分组成,包括长笛、单簧管、萨克斯、小号、长号、小军鼓、大军鼓等乐器。经过学习与训练,可以组成管乐队。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中小学管乐队编制由最早的鼓号队,逐渐壮大为军乐、室内管乐、行进管乐等。功能也由最早的只为升旗仪式服务,扩大为担任升旗、外事活动、比赛、展演等。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北京金帆管乐团,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优秀管乐社团。
  通常管乐社团的开展形式是学校与培训机构合作,学校提供教室和管理人员,培训机构派遣各专业教师每周固定进校园授课。在学习进度上,校方会有一定要求,如规模、演奏水平、参加比赛等。管乐社团在山东省内的中小学广泛开展,通过持续地发展与进步,从规模、水平上都取得长足进步。但是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管乐社团的教学质量参差不齐。管乐社团的专业教师主要来源于专业演出团体演职人员和从事专业音乐学习的学生,并非职业教师,属于“雇佣军”。因此在授课方法和教学水平上存在较大差异,教学责任心因人而异。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我省的管乐社团教育注重整体性,往往把学习进度放在首位,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学生的个体差异。受教学进度的制约,授课内容较为固定单一。由于课上学生多、声音嘈杂,教师要在维持课堂纪律的同时进行授课,保证整体进度已属不易,更加难以兼顾每个学生的不同学习状况。管乐社团每年需要纳新,一个班里经常出现学习进度不一的状况,教师要同时教授不同程度的学生,加大了教学难度。
  家长与学校老师支持力度不大。山东省是高考大省,家长、老师对孩子文化课学习的要求之高自不必说。与此同时,学习一两项课外科目,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也是当前教育的大势所趋。相比周末在校外报各类兴趣班,管乐社团具备相对便捷、经济实惠等优势:课程地点在学校,时间在课后,对于家长来说省时省力,投入成本也相对不大。因此管乐社团成为不少家长对孩子业余爱好的首选课程。但很多学生的学习热情会随着课程难度的加深缓缓退去,而一旦孩子失去热情,家长往往不会强烈要求孩子继续学习。并且假如学习成绩下降,课外兴趣很容易变成家长、老师眼里的“罪魁祸首”,成为孩子成绩下降的“替罪羊”。
  学生的课外学习兴趣也容易动摇。中小学学生在课外兴趣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受家长的影响,有的甚至因家长“命令”而学习,因此在学习过程中常出现自控力比较薄弱、学习态度不认真等情况。而如果有个别学生产生放弃课外兴趣学习的负面情绪,往往影响整个学生群体的学习积极性。
兼顾“吃不饱”“吃不下”
  可以看到,上述问题的产生来源于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各个方面,既影响了管乐社团的教学质量,又容易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山东省管乐社团教育应腾笼换鸟,改进教育理念、优化教育模式。管乐社团应具备素质优良、人员稳定的专业教师团队,严格把控教师教学水平,保证教学质量。根据学生群体的整体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大纲。在教育模式上应向一线城市学习,由注重整体性逐渐转变为整体性与个性化并重,集体授课与个体授课相结合,在让每个学生确实掌握专业知识、技能的前提下,达到群体水平提高的目标。提升专业教师的课堂掌控力,摸清学生的学习心理,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切实改善授课环境、提高教学质量。根据学生的不同进度,采取分班制,避免进度快的学生“吃不饱”,进度慢的学生“吃不下”,避免因教学资源分配不合理而导致的生源流失。同时,校方应给教师和学生多点耐心,理论的学习和演奏技巧的提高需经过一定的周期才能见成效,不可盲目要求学习进度,避免因揠苗助长出现学生技能掌握不扎实等现象,坚持“慢工出细活”才能建立一支高水平的管乐团。
  新政策出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改进美育教学。2017年12月,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山东省普通高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明确提出帮助学生掌握一两项艺术特长,艺术科目成为普通高中学生毕业的重要依据。
  家长应摆正心态,加大对孩子学习艺术特长的支持力度。管乐社团是一项成本低、省时省力的课外艺术特长学习模式,不仅可掌握一项乐器,而且能培养学生之间相互沟通、协作的能力。在学习期间如果发现孩子有音乐天赋,家长可以重点培养;遇到困难,要及时与老师沟通。在坚持学习乐器的过程中,孩子会变得更有耐心,反过来促进文化课程的进步。山东是艺考大省,很多艺考生是在学会了一项乐器的基础上选择了艺考,大大增加了艺考成功的机率。
  学生自身应认清课外音乐学习的益处。当今的中小学生自主意识比较强,能认清哪些是自己喜欢的、对自己有益的课程。在管乐社团的学习中,学生们应互相学习、帮助,从理论学习和演奏能力方面努力提升自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