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青少年艺术人才库在京成立:为祖国奏响育美乐章,为孩子绘制艺术未来

编辑:csm351
2018-07-01来源:未来网

 
  孩子们在现场进行现代音乐表演
  未来网(www.k618.cn中央新闻网站)北京6月30日电(实习记者 施予) “文化课固然很重要,但现在的父母都会让孩子或多或少接受一些艺术教育。这不光是掌握一技之长的事,主要是艺术对孩子品行、情操、素质都是很有帮助的。平时文化课压力那么大,家长都怕孩子变成书呆子。”在活动现场,一位八岁男孩的母亲在采访中对记者如是说道。
  30日上午,BTV北视中星未来青少年艺术人才库在北京启动,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北京北视英特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星未来国际文化艺术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领导和嘉宾共同出席仪式。
  2015年,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其中着重强调了对学校美育工作要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汲取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拥有开阔的眼光和宽广的胸怀,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美育改革如火如荼,不仅是从近二十年就被众多家长接受的乐器、舞蹈、美术教育,包括近年异军突起的现代音乐、曲艺、T台、表演等艺术类别,都为孩子铺设了通向多彩未来的康庄大道。“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这一美育信条逐步成为艺术教育者们不懈努力的目标,更是家长和社会对于艺术人才培养的殷殷期待。
  对于青少年艺术人才库的成立,北京北视英特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星在致辞中这样介绍道:“艺术教育是青少年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切实贯彻落实国家美育改革政策,励志为党和国家的精神文明建设、教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中国艺术发展做好人才储备,为首都文化建设增砖添瓦,助力青少年艺术人才在艺术舞台上展示自己优异的成绩。
  多元化·新兴艺术类别给家长更多选择
  主办方介绍,艺术库分设了四大艺术分类,多元化,成为美育新趋势。近年来,随着育美改革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艺术类别进入大众视线,旨在打破曾经“十个学艺术九个弹钢琴”的困境,全方面向社会输出艺术人才。
  中兴未来青少年艺术中心通过舞蹈、音乐、戏剧、曲艺四大艺术方向的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为艺术人才库中的优秀青少年人才提供丰富的文化交流展示活动及优质节目平台,全方位提升优秀青少年艺术人才的实践水平。


  四大艺术方向:舞蹈、戏剧、曲艺、音乐
  现代音乐就作为新兴艺术类别的一种,备受“潮人”父母的关注。迷笛演出有限公司代表,中星未来青少年艺术中心现代音乐教育带头人张妍在采访中表示:“时代发展,传统音乐教育已经满足不了孩子对音乐的创造力,而现代音乐可以全面提升孩子对音乐的感知力和创造力,培养孩子音乐才能和艺术素质。而现代音乐在国内处于蓬勃发展的起步阶段,需要大量专业人才来满足未来中国现代音乐发展。”
  目前在美育改革的推动下,各个学校及教育机构开设了以现代音乐为代表的诸多艺术课程,生动体现了美育的多元化。以现代音乐为例,这一类别人才需求量大,并对孩子全面发展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面对更多元更充裕的选择空间,家长们就可以充分考虑孩子的生理心理特点,为孩子打造更丰富多彩的艺术生活。
  创新化·积极培养孩子对艺术的兴趣
  “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更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吴焕先生在现场如是说。
  “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在艺术教育方面同样适用。掌握艺术技能虽然也是美育的目的,但培养孩子对美学的向往、对艺术的热爱、对文化的敏锐嗅觉才是艺术教育的重中之重。在和现场小朋友的互动中记者了解到,相比文化课,孩子更喜欢艺术课程,虽然多数孩子都是父母让他们接受美育,但他们现在都对艺术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国务院下达的指示中提到:“美育课程要注重激发学生艺术兴趣,传授必备的基础知识与技能,发展艺术想象力和创新意识,帮助学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和爱好,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审美趣味、审美格调、审美理想。”这就要求美育改革向着创新化发展,摆脱“一天八小时,边哭边弹琴”的困境,积极培养孩子的艺术兴趣,让孩子爱上艺术,让艺术造就孩子。
  专业化·向社会输出更多更专业的艺术领域人才
  据BTV北视中星未来青少年艺术中心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国学校美育改革发展进入加速提质阶段,育人导向更加凸显,美育课程建设稳步推进。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进一步助燃我国艺术事业之火,提高国家软实力,创造属于华夏民族的文化新篇章,优质艺术人才储备工作受到多方关注。
  艺术人才储备注定是一场不可松懈的持久战。早在1954年,中共中央就下达了《关于目前文化艺术工作状况和今后改进意见的报告》,其中强调:“正确地使用、选拔和培养文化艺术人才是一极重要而又细致的工作。”而据记者了解,这近七十年来,艺术人才培育虽也在进步,但速度明显落后于文化事业的发展速度,因此至今我国专业、全面、优质的艺术人才依旧紧缺,尤其是传统艺术方面更为明显。
  为了培养大量优秀的、能为祖国艺术事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文化艺术人才,美育专业化成为必然趋势。著名相声艺术家,北京曲艺家协会会员,北视中星未来青少年艺术中心曲艺方向带头人魏鹏老师在致辞中提到:“专业化的培养手段是保证学生高质量传承传统曲艺,领悟传统中华文化的前提,更是我们曲艺工作者展现自身价值与实践新时代中国价值观的体现。我们将按照传统曲艺艺术规律全方面系统化的培养,认真负责的传授,为曲艺文化在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中培养栋梁之材。”
  艺术中心启动多元化、立体化、综合型的 “BTV北视中星未来青少年艺术人才库”,是为了进一步提升青少年文化修养与艺术素养,服务首都文化建设,为艺术领域持续健康发展做好人才储备工作,这也是首都文化建设、美育改革历程的重要一步。据了解,人才库已全面向社会开放招募,希望能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文艺工作者投身艺术人才培养和美育改革的事业。
编辑:巩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