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18MISA小作曲家工作坊正式启动

编辑:csm351
2018-07-06来源:腾讯·大申网

  7月2日,由纽约爱乐乐团(以下简称“纽爱”)与上海交响乐团(以下简称“上交”)共同策划的2018MISA小作曲家工作坊(以下简称“VYC”)正式启动。
  今年有九位小作曲家加入了为期七天的小作曲家工作坊,在这七天里,将由五位来自纽约和上海的双城作曲导师带来充分激发其想象力的课程:他们参与音乐游戏,与上交和纽爱的演奏家进行交流,接受针对性的指导和培训,既能唤醒他们对音乐的欣赏能力和创造力,又能提高专业的作曲技能。小作曲家们将在七天内创作一部作品,这些作品最终将于7月8日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演艺厅的舞台上由上海交响乐团的演奏家完成首次公演。从第一缕灵感的萌发,到第一首作品的诞生,只需7天。


落地生根又渐具影响力 已吸引海外小作曲家参加

  小作曲家工作坊是由纽约爱乐乐团于1995年创立的一个公共音乐教育项目,由乔恩•迪克(Jon Deak 时任乐团低音提琴副首席、知名作曲家)提议创办,创办二十余年以来,VYC始终在探寻一个问题:孩子们心中的音乐是什么样的?为寻求答案,乔恩和纽爱一直致力于与纽约的公立学校合作,借此鼓励9岁以上没有专业作曲背景的、但又热爱音乐的学生们创作属于自己的音乐作品,并由专业乐团演奏他们的作品。
  创办至今,VYC惠及了除美国外15个国家的孩子,制作了近百场音乐会--VYC跨越国界,将包容的音乐精神传递给世界各地热爱音乐的孩子,小作曲家们的故事更是多次登上时代周刊、纽约时报等极具影响力的媒体。
2016年,上海交响乐团教育中心与纽约爱乐乐团合作,在上海推出了“VYC”项目,并于7月举办了第一届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小作曲家工作坊作品音乐会,在2017年又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小作曲家工作坊作品音乐会。
  2018年,是VYC在中国落地的三周年,相较于前两届收到的投稿作品基本来自上海本地,今年的投稿作品不但数量已经小有规模,“产地”也更加广泛,共有来自8个省市及港澳台地区的投稿,甚至远在英国读高中的冯谕珑,放弃了学校的四个大型演出活动,也要飞回中国参加VYC,他说“在英国时自己写的很多作品只能和同学由钢琴、小提琴这些乐器简单演绎,很多想法无法实现。像这样专业而多样的演绎机会实属难得”。


项目落地三周年 VYC在成长

  今年的VYC的导师阵容中,来自纽约的除了创始人乔恩•迪克(Jon Deak),还有纽爱小作曲家工作坊项目部门负责人杰西卡•梅斯(Jessica Mays)。两届以来,创作作品和完成质量之高,让上交和纽爱对VYC在中国的发展都更有信心,来自纽爱更强大的导师阵容更是印证了这一点。
  今年的导师阵营中还有一个特别而熟悉的身影--冯书雅。去年她的交响乐作品《玛尼石回忆录》由纽约爱乐乐团在MISA的舞台上首演;2018年2月,重奏作品《犬图腾之祭》在美国林肯中心首演,这位VYC的老朋友今年以艺术导师助理的身份加入到VYC中。
  三年以来,VYC在成长,许多有才华的少年也在一同成长。小作曲家缪容从第一届只进入了12强,到去年在VYC首演了《苏州河的四季•秋》,他和创始人Jon相约今年的音乐会,向他展示一年来的“成果”。第二届小作曲家工作坊的朱子琪,今夏将赴美国参加柯蒂斯音乐学院的作曲夏令营。
  这些没有专业作曲背景的小作曲家们,都从VYC而学会了让想象与创造作为一种力量,让自己不断迸发出能量。作为夏季音乐节梦想舞台系列的重要板块,VYC 应和着MISA的宗旨,让音乐教育收起了其常有的严肃高深,以音乐为媒,以更加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沟通着未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