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一带一路”视角下舞蹈艺术研究

编辑:csm351
2018-07-12来源:中国文化报

  “世界民族舞蹈”在中国舞坛还是个新概念。它的提出,借用了音乐学界已展开的研究逻辑体系。在音乐学界,“世界民族音乐”的概念已经确立,自中央音乐学院最初采用其概念进行相关的研究和教学以来,已迅速被音乐教育界广泛认同和采纳,成为全国各地许多音乐院校的前沿教学内容,与此相关的书籍也在不断问世,而由中央音乐学院发起成立的“世界民族音乐学会”,也吸引了众多学者的加入,并产生许多内容新颖而丰富的研究成果。
  与音乐文化相同,“世界民族舞蹈”的研究视角以及开拓和成长也是大有作为、大有希望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我们在各自的研究中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新的思路。
国际舞蹈新格局中的美人之美
  舞蹈艺术不仅装扮着艺术舞台,也抚慰着人们的心灵,并以其独具的美感为世人带来审美的滋养和身份的认同。“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提供了关注各国舞蹈艺术发展的新契机,充分尊重各国在舞蹈艺术上的成果,也成为中国舞蹈学者的新课题。
  在向各国舞蹈界学习时,费孝通关于“美美与共”的论点为我们奠定了非常关键和重要的理性前提,为我们在学习和研究他国舞蹈艺术时指明了方向。世界舞蹈艺术呈现出各美其美的状态,每个国家都因其独特的历史演变和文化流播,滋养出其独具魅力的舞蹈形态。
  由于没有语言的障碍,舞蹈艺术在人类彼此的沟通上更直接、便利、快捷有效,成为不同种族之间较为便捷的交流工具。通过没有障碍和壁垒的交流与沟通,人们在尽情宣泄自我情感的同时,也让彼此获得在心灵上的相互感染及感动,产生最有价值的交流结果和成效。
  通过各国的舞蹈艺术,我们能够鲜明地感受到不同的文化生态所滋养出的不同的舞蹈形态,这些形态扎根传统,成为本民族文化的传达和传播平台。而舞蹈本身就是一个传递文化的绝佳窗口。这种各具优势并“各美其美”的理想状态,为人类不同民族间的相识与相融带来了契机。
  通过艺术的沟通,不同国度和种族的人们相互欣赏、相互尊重。这种态度和愿望,在彼此间“美人之美”的基础上建立起来,而民心才得以相通、相融、相敬、相重。
  “一带一路”倡议在强化各自价值的同时,也为人类的文化交流和传播带来了新的意义和建设性的思路。通过舞蹈艺术的展示和交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心会进一步相连。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