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音乐授权传播,才是行业的理想状态

编辑:csm351
2018-07-14

  近期关于音乐版权的纷争一个接一个。网易云音乐在周杰伦歌曲版权授权到期后七小时内,仍在进行数字售卖而遭到周杰伦所在公司和众多网友歌迷的投诉;海底捞因在店内播放未授权音乐被音乐家林海起诉;岳云鹏与美团因《新五环之歌》涉嫌未经授权改编《牡丹之歌》走上公堂;李志诉选秀节目《明日之子》侵权向节目组索赔300万元。近日,围绕音乐版权相关话题,《绿海副刊》采访了娱乐法专家、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虎,杭州飞旖格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影视总监赵劼。
  《绿海副刊》:音乐版权主要涉及著作权和邻接权,音乐权利人包括词作者、曲作者、表演者、唱片公司等四方。如果这些权利人不属于同一家公司,我要用这首歌,是否要一一去找四方授权才能使用?在词曲作者不明确或找不到的情况下,找谁授权?
  赵虎:这主要看你怎么用。比如你需要改编音乐作品,要找到词曲作者授权,有的作者是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简称音著协)会员,你直接找音著协授权即可。如果需要把音乐作品放到电影、电视剧中或在KTV播放,也必须得到授权。有一种情形,即唱片公司获得了其他三方授权或者有转授权利,这样的话找到一方就可以了。如果权利分散,确实需要得到四方授权。
  总体而言,用法不一样,得到授权不一样,得到的授权种类不一样。在找不到明确权利人的情形下,最好先不用。
  赵劼:合作形式的音乐作品,如果没有指定的发行方和经纪人的情况下,是需要多方授权的。但可以找到音乐作品发起者,取得授权并由发起者告知合作成员共同授权,在所有人都签字后,使用这首乐曲。譬如,因为一阕词而作的曲,则词作者为发起者;因为一首曲而填词,则作曲者为发起者;因一件事情为起因而作的命题曲,则命题者为发起者。如果词曲作者皆不明确,可找该曲出处(如发布平台)索取该曲授权,也可向音著协求助。
  《绿海副刊》:有没有一个大概的市场定价,比如一首歌的改编权转让要付多少钱,商用需要付多少钱?具体的授权包括哪些内容?
  赵虎:目前没有一个大概的市场定价,有的歌,原作者可能免费给你,有的可能付出成本高一些。
  按照著作权法,音乐版权包含有17项权利,其中13项是经纪授权。授什么权,怎么授权,主要看你想怎么使用,是发行、改编,还是在网络上使用,再找相应的授权。具体权利类型可以参见我国著作权法的规定。
  赵劼:授权内容很多,包括将该音乐授予某作品以用于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等插曲、片头片尾曲等;以及网吧、酒吧、餐厅等背景音乐等。据我了解,具体价格音著协有标准,可咨询他们。
  《绿海副刊》:音乐作品的使用方众多,作为权利方,如何仅凭一己之力找这么多使用者维权?目前维权状况如何?
  赵虎:作为权利人,发现未经同意就使用自己作品的情况,应该去维权。总体来说,维权不容易。目前来看,法院判决的被告方支付数额普遍不高,影响权利人的积极性。
  赵劼:作为权利方,可以委托专职律师针对各个场所调查取证进行维权。这个工作量较大,权利人所承担的费用也较高。加之大量的独立音乐人权利意识不强,习惯直接简单地将作品上传至网络平台,导致各类改编和盗用原创作品的情况普遍,维权起来较难。
  《绿海副刊》:作为权利方,目前最大的维权难点在哪里?
  赵虎:维权最大的难点,还是最后的判赔金额不高。毕竟属于知识产权维权项目,权利人付出的成本相对较高。作为词曲作者,他们的专业并不在法律,而维权需要专业律师参与,如果判赔金额不高,从经济利益来讲,他们就会觉得不划算,不合适。
  赵劼:我本人就正在维权,难点在于取证,因为第一时间取证的方式和效果未必是最佳,而当我们再次取证的时候,或许别人早已更换门庭。我认为,难于取证是音乐版权维权最大的问题。
  《绿海副刊》:有一种观点认为,从利于作品传播的角度,不主张维权过度,请问权利人如何在维权和作品传播方面寻求平衡?
  赵虎:侵权式的传播肯定是有问题的,要改变。理想状态是授权式的传播,即让音乐作品得到传播,也能得到回报。所以,该维权还是要维权,让作品的传播成为一种授权式的传播。
  赵劼:我认为不存在寻求二者的平衡。重点是应该建立起音乐人自己的创作团队,避免单打独斗,多咨询专业律师或者建立自己的维权队伍。从自我保护做起,而不是依靠社会或者受众来取得平衡。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