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扬州复制隋炀帝萧后墓编钟编磬 用于音乐演奏

编辑:csm351
2018-07-16来源:人民网

  编钟编磬开始复制
  记者昨从市考古部门获悉,继萧后冠被成功复制后,市文物部门联手郑州大学音乐考古研究院对萧后墓出土的编钟编磬进行复制,并于昨天正式开工。预计一两个月后,一比一的复制品将出炉。届时,市民将有望听到编钟编磬敲出的美妙音乐。
  一比一复制萧后墓编钟编磬
  隋炀帝墓与萧后墓在扬州西湖曹庄被发现后,考古人员从墓葬里一共清理出墓志、玉器、铜器、陶器、漆器等珍贵文物400余件套。其中,隋炀帝墓志、蹀躞金玉带、鎏金铜铺首、玉璋以及编钟编磬等珍贵文物,不但佐证了墓主人的身份,而且非常罕见。
  值得一提的是,萧后墓出土的成套编钟16件、编磬20件,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出土的隋唐时期编钟编磬实物,填补了中国音乐考古史上的一项空白。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看到,工作人员将刚刚从湖北运抵扬州的一箱材料搬到这里后,取出看似黄黏土一样的材料,给编钟套膜。他们很娴熟地将这些材料覆盖在一个个编钟的外表和内侧。记者获悉,因为编钟编磬将运到武汉一比一复制,这是为了加固编钟的稳定性。
  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束家平说,市文物部门联手郑州大学音乐考古研究院,对萧后墓出土的编钟编磬进行复制。郑州大学的团队已经成功复制了多例古代的编钟编磬,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技术。
  复制品将用于实际音乐演奏
  参与文物复制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萧后墓出土的编钟编磬都是实用器,且个头不大,只需要三四天的时间就可以完成套膜,然后运到武汉。然而,根据在扬州文物考古研究所翻制的每一件乐器的硅胶模和石膏模,翻制蜡模。
  在复制的时候,郑州大学音乐考古研究院也将恢复它们的纹饰,复制品的主体色调将与出土原件一致,色泽调匀,古朴美观而不失庄重。“大约一两个月就可完成萧后墓出土的编钟编磬复制。”参与文物复制的工作人员称,这次复制,技术上的难度主要是铸造、调音。主要是为了以后使用时,可以敲击出当年美妙的音乐。
  专家介绍,萧后墓出土的编钟复制好后,将重现当年的场景。据悉,文物修复专家将根据在编钟位置出土的腐木、漆皮纹饰等残迹,分析乐器簨簴的材质、结构、悬挂模式和演奏方式,选择相应的材料,全面复原乐器簨簴。同时,将复制的乐器一一悬挂在簨簴之上,再现当年风采。
  值得一提的是,专家也将根据复制乐器的自然发声,分析其当年可能设置的音乐音响性能。同时,在此基础上就近依靠,设计可供实际使用的音律音阶。换句话说,复制好的编钟编磬将用于实际音乐演奏。相信不久的将来,在博物馆里,我们也能穿越时空,听到萧后当年欣赏的美妙音乐了。(陶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