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要让农村孩子也能享受音乐的快乐

编辑:csm351
2018-07-24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3至10岁儿童是接受音乐教育的最好阶段,这时候学音乐,学得快,记得牢,对孩子一生都影响很大”。7月22日下午,在郏县茨芭镇竹园沟村小学的大教室里,支教老师韩培茹说。
  韩培茹是郏县第一幼儿园的音乐老师,毕业于平顶山学院幼教专业。今年暑假,她联系上了地处偏远农村的茨芭镇竹园沟小学,当了一名支教老师,义务给孩子们教授音乐。
  在学校里,她教孩子们唱歌、跳舞、识简谱,还用自己带来的30个小钟琴,教孩子们钟琴演奏技法。
  “农村孩子普遍性格内向,不自信。第一节课上课时,我让学生们作自我介绍,全班没有一个孩子敢举手。”韩培茹说,“音乐能舒缓心情,排解不良情绪,让人勇敢自信,这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十分有利。”
  从来没有接触过正规音乐教育,孩子们没有一点音乐基础,但学习兴趣很高。韩培茹就从最基本的音乐知识教起。她教孩子们从1——7中找唱名,教他们认识什么是4分音符,什么是16分音符。她把歌谱打印成平面图,一点点让学生在图上找音准,然后在琴上敲出来,她让孩子们对着简谱唱一句敲一句,一个音符一个音符地敲,一句一句地练,连句成段,连段成篇,逐渐唱会整首歌曲。
  在她的循循善诱和理论结合实际的教学方法指导下,孩子们进步很快。许多孩子从刚开始唱歌时的五音不全,到基本上能唱出准确的音高,也就用了短短几天时间。现在她教的孩子已经能准确地唱出《茉莉花》、《感恩的心》、《爱因为在心中》等几首歌曲,许多孩子还能在钟琴上演凑《茉莉花》了。
  六年级的谷润雨是韩培茹所有学生中最用功的。每逢上课,她都听得特别认真,练习时也最勤奋。下课了,别的孩子都到外面玩耍,她却依然在教室里苦苦练习。她敲的钟琴音调最准,也最为流畅。
  “我发现这里的许多孩子对音乐都很有悟性,演凑时也很投入,看着他们陶醉在音乐中的样子,我自己也觉得很高兴,这可能就是当老师的幸福吧。”韩培茹说,她想让音乐在农村孩子心里扎根发芽,使他们在未来的人生中,能够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
  韩培茹心里最牵挂的是自己2岁多的孩子,每天当她开车离家的时候,孩子都拉着她不让她走。但家里人对她很支持,家在农村的婆婆主动把孩了带在身边。说,你支教是为乡下的孩子们尽心,是好事,小孩我来帮你带,你就放心吧。
  竹园沟学校校长王丰珍对韩培茹老师的支教行动非常赞赏。她说:“竹园沟村是茨芭镇的省级贫困村,学校没有正规音乐老师,孩子们普遍缺乏音乐素养。韩老师来了,她用音乐给孩子们打开另一个不一样的精彩世界,让他们的人生从此变得精彩,特别是她放下自己幼小的孩子到我们这里义务给孩子们上课,让我很是感动,这样的优秀老师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郏县宣传部 李世旭供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