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民间音乐专著《野山清音》出版问世,让神农架民间音乐有了追溯

编辑:csm351
2018-07-27来源: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神农架以其独特的生态环境孕育了大量丰富而醇厚的民间音乐,其中较有代表性的要数阳锣鼓、夜锣鼓和花锣鼓,这些民间音乐通过家族传承、老艺人口传心授、师傅带徒弟等传统方式代代相传。
  最近一本专门研究林区“三锣鼓”的民间音乐专著《野山清音》出版问世,让这些神农架民间音乐有了追溯,让它的传承谱例更加规范完整。
  进入暑假,来自汉口学院讲师王梦熠回到家乡松柏,已经两年没回家的王梦熠,这次回家给神农架的民间乐人及乐班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就是她自己著作的专门研究神农架民间音乐的一本书--《野山清音》。


  这本书以神农架的民间吹打乐“三锣鼓”为线索,以民间乐班玉林班为载体,真实记录了神农架林区民间音乐繁多的曲目和曲牌。这本书的出版,让很多从事民间民俗音乐研究的人感到惊喜。
  神农架林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邓志义也可以说是激动吧,也可以说是高兴,终于有人把这个文化作出来了,可以传给后人,能够有人把它传承下来不容易不简单。


  神农架林区玉林班负责人 刘玉林我感觉心里特别高兴,书上面说的都比较实在,收集的也特别多,也没有虚假的。


  从小就对音乐感兴趣的王梦熠在外求学时,就牵挂着家乡的民间音乐。从2011年开始,她四处寻访林区的民间乐人,搜集整理富有地方特色的民间音乐素材,一心想把流传了几百年的神农架民间音乐记录传承下来。
  《野山清音》作者 王梦熠我从小生活在神农架,对神农架的民间礼俗和民间音乐耳闻目染,加上我的研究生专业是民族音乐学,所以我希望把家乡的这些富有特色的民间音乐加以搜集和整理通过录音、录像、记谱的方式先把他们大量的保存下来,为今后神农架的民间音乐的传承和研究提供丰富的资源。


  《野山清音》花费了王梦熠七年的时光,七年时间里她数次跟着老艺人亲临婚丧嫁娶的现场,将神农架民间音乐“打丧鼓”、“道教音乐”、“打火炮”中各种曲目的旋律、打击乐的节奏形态以及锣鼓经都规范地记谱下来,跃然纸上。这样的采写过程并不容易,有时候通宵熬夜好几天,有时候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麻烦。


  《野山清音》作者 王梦熠作为女性在有时候遇到夜锣鼓的场合的时候就需要通宵达旦的去拍摄去记录。


  神农架林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邓志义这本身都是男人活,她一个女同志这都不简单,再加上她可以说是甜水长大的,有时候甚至跟着去不好采访,你去了受人家的白眼,他不是说他随随便便的把东西都教你。


  神农架林区玉林班负责人 刘玉林她采访这方面的时候她不是采访一个两个,她是采访很多人,采访很多有的人她不认识。


  据老艺人们讲述,原来神农架的民间音乐文化都是靠口传心授,没有正规的书籍传播,很多都濒临绝迹,《野山清音》的面世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
  《野山清音》作者 王梦熠我所采访的几位德高望重的老艺人现在年事已高,有几位老先生现在因为身体状况的原因已经不能参加礼俗活动了,在我五年的采访过程中已经将他们演奏演唱的音乐都以乐谱和录像的方式记录下来了。


  神农架的民间民俗音乐是先人在历史的长河中经过千锤百炼大浪淘沙而流传下来的民乐经典,是现代音乐研究创作的好元素,是珍贵的乡风民俗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王梦熠现在在汉口学院任教,从事中国传统音乐的教学与研究。对于神农架民间音乐未来的传播与发展,王梦熠已经有了自己的打算。


  《野山清音》作者 王梦熠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资料非常的珍贵,我会将这些田野调查中所搜集视频音频资料带进我的课堂,让更多的学生了解神农架的地方音乐文化,让我们家乡的民间音乐能够多一些艺术的生命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