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戏曲艺术骨干人才紧缺?专家详述“破题”举措

编辑:csm351
2018-07-29来源:大众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 上官云)近日,据中国戏曲学院官网消息,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高级研修班正式开班。举办该研修班的目的之一,便是打破戏曲编剧、作曲、舞美、评论等骨干人才紧缺的局面,提高戏曲艺术整体创作水平。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人才断档,确实是戏曲艺术发展面临的一个瓶颈。


  资料图:首部原创越剧花脸剧目《包公泪》在福州首演。 刘可耕 摄
  几组数据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这个问题。2017年初,北京市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工作总结大会举行。数据显示,目前在北京地区存活的戏曲为京剧、评剧等共计14个剧种。截至2015年8月31日,北京地区在戏曲表演团体供职的从业人员有3425人。
  其中,高级职称289人,具有高级职称的编剧、导演、唱腔设计人员极为稀缺,不足20人。在剧目创作、人才培养,尤其是创作人才的培养方面,有很大缺口。
  2017年公布的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成果显示,截止2015年8月31日,全国有348个剧种,其中共241个剧种拥有国办团体,其中120个剧种仅有1个国办团体;共107个剧种无国办团体,仅有民营团体或民间班社,其中70个剧种仅有民间班社。


  资料图: 戏曲名家为大学生授艺。 田进 摄
  具体到昆曲,更早一些,有报道指出:目前全国昆曲从业人员仅800人左右,号称“800壮士”,70岁左右的昆曲表演艺术家群体被称为“国宝大熊猫”。
  “由于种种原因,戏曲艺术发展确实存剧种减少以及人才断档问题。”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而且这些年有了国家重视戏曲利好政策的大力支持,传统戏曲发展形势正逐渐回暖,戏曲艺术对优秀人才的需求更大了。
  这种需求体现在专业表演人才、舞美人才乃至评论人才等各个方面。戏曲是一个需要从小打基础的行当,演员要练幼功。所以,曾有行家说,中专,大学这样成系统的教育很重要。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巡视员、副司长明文军亦指出,不仅是基层院团,中直院团也存在创作人才不足问题,“戏曲传承和发展人才是关键。戏曲艺术能否源远流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戏曲艺术中人的因素”。


  资料图:“小戏骨”正在戏台上演绎戏曲。 杨华峰 摄
  戏曲艺术领域人才瓶颈如何应对?“我们在积极运用调研成果的基础上,提出在‘十三五’时期,实施戏曲艺术人才培养千人计划。”明文军表示, “千人计划”高级研修班的举办宗旨之一,就是培养戏曲艺术骨干人才。
  从现实出发,中国戏曲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张文振则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要加大戏曲人才培养力度,打造学校教育、师徒传承、各种层次专题培训班等多途径并举的培养格局”。
  “另外,还需要多方努力,共同在社会上营造热爱传统文化、热爱戏曲的良好环境。”张文振觉得,除了戏曲人自身努力外,还需要观众的认同和支持,“这对戏曲的生存发展,特别是领军人才的涌现,也有着重要意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