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国家大剧院国际儿童戏剧季开幕暨宝洁儿童公益艺术座谈会举行

编辑:csm351
2018-07-29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春铭)7月26日,国家大剧院国际儿童戏剧季开幕暨宝洁儿童公益艺术座谈会在京举行。
       宝洁大中华区传播与公关总监梁云介绍:宝洁从1996年支持希望工程,近年来,宝洁用“艺术+公益”的形式精准扶贫。从2014年开始,宝洁(中国)公司和中国青基会,以“宝洁希望小学儿童剧三年计划”,开启了乡村儿童戏剧教育的探索,组织了第一批系列戏剧教育特色公益活动——第一次儿童剧走进乡村小学、第一次乡村教师戏剧培训、第一次乡村儿童剧志愿者采风、第一次乡村小学儿童剧夏令营等公益活动。宝洁希望小学原创儿童剧《百合春天》根据学生家庭真实故事改编,由专业老师指导,5年在16个省演出100场,跨越2.5万公里,受众7.7万人。
       “儿童戏剧公益的过程,会让许多人不解,认为所有钱都应该用来资助孩子吃饭、上学或建设学校,为什么要去送戏剧,为什么要努力地让儿童讨论自己的生活并学习发声。我觉得这可能是因为对贫困缺少了解。贫困不仅指缺乏资金,长期贫困还意味着缺乏基本的卫生、医疗、教育和政治文化上发声的能力,还会导致人们对今后生活的恐惧和绝望,导致人们对改变自身处境的沉默和无助感。长期贫困不仅摧毁人们的身体,也在摧毁人们要求改变的意志,形成一种精神荒漠,因此,扶贫要‘扶志’。”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卜卫说。
       在卜卫看来,“送”或“献”通常容易演变成一场自上而下的“恩赐”,使困境儿童被置于“救助对象”或“施舍对象”的被动位置,而忽略了他们是权利的主体。“我一直以为我们是要通过农村儿童戏剧运动参与社会发展,这是我们戏剧的重要意义。但与一般发展戏剧不同,我们的突出特征是做儿童声音戏剧,都安排了儿童发声环节,都是要放大儿童的声音。这是一个儿童公益的创新。”卜卫说,我们长期的工作经验表明,基于困境儿童生活的文化艺术如音乐创作、模型制作、摄影、视频制作、社区舞蹈或戏剧工作坊等可以帮助儿童认识面临的问题,重建自信和社会归属感,并可成为困境儿童参与社区工作的起点。
       “送戏仅仅是农村儿童戏剧运动的开始。看到农村孩子们如此喜欢儿童剧,任何人无法不被感动,都会觉得这是一件值得做下去的事情。”卜卫说,我们应该鼓励农村儿童发声并参与社会,从被资助者变成发现和思考自己生活的行动者,这是我们倾听儿童的声音、鼓励儿童参与的最终目标。
       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教育”专业奠基人、上海李婴宁戏剧工作室和青年人剧场艺术总监李婴宁说,教育戏剧不是让儿童去演戏,而是在课堂上、在生活中用戏剧的方法引导儿童养成良好的习惯。通过参与式、互动式方法,把培养儿童的艺术思维贯穿到儿童成长中。
       李婴宁介绍,戏剧教育的基本方法是以创造性戏剧方法为主,把戏剧的各种元素应用于教育活动。表演只是一小部分,参与环节会成为剧目的一部分。李婴宁介绍,比如美术学科的教师可以和学生共同创作绘本故事剧;语文学科的老师在课堂上可以进行课本剧的改编和戏剧实践;音乐学科的教师和学生可以创造音乐画面小品……
       李婴宁呼吁:发展儿童戏剧教育还需要国家加大投入,并注重戏剧教师的师资培训。一位老师就能影响一个学校、一个乡村,能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改变戏剧观念,儿童戏剧教育,不是让孩子做专业的戏剧演员,而是让他们拥有戏剧、艺术素养。”李婴宁说。
       据了解,今年国家大剧院国际儿童戏剧季公益合作的主题就是“倾听孩子的声音”。将有来自丹麦、奥地利、法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艺术家们带来5台21场风格各异的精彩演出。宝洁希望小学的儿童剧《百合春天》,也将第一次由山里的孩子们勇敢地展现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