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今天的学校和家长,该如何面对乐器之王钢琴及其钢琴师资缺乏问题

编辑:csm351
2018-08-01来源:百家号
  《2018-2024年中国钢琴培训市场调研与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指出,我国中小学生在学校接受钢琴教育的机会很小,绝大数二、三线城市缺乏钢琴师资,社会钢琴教育的主要对象是中小学生。我国钢琴培训总规模将进一步发展,市场容量将突破30亿,总体发展前景良好。


钢琴

  据说,意大利人克里斯托弗里于1710年前后在佛罗伦萨制造出第一架钢琴,并命名为“弱和强”(Piano e forte)。钢琴因为音域宽广,音色绝美,被称为乐器之王。此后,各国能工巧匠对钢琴的型制、结构、材料、音域、音色、音量等方面不断改进和创新,使得最早的钢琴成为表现力更强的现代样式。
  清代中晚期,西方文化进入中国。同时西方商人和传教士也把钢琴带入中国。据说,溥仪就弹过钢琴。我们不能小看钢琴对中国现代音乐文化的意义。钢琴这种键盘乐器进入国门,极大地促进了我国演奏艺术的发展,也推动了我国作曲创作的发展,还给音乐教育带来新气象。


传教士

  近代教会学校坚持“以学证教(借学布道)”为学生开设钢琴选修课。我国历史上的第一场现代钢琴音乐会,是李斯特的弟子、意大利钢琴演奏家梅.帕契于二十世纪初在上海举办的。之后,梅.帕契在上海从事钢琴教学,据说我国早期的钢琴家俞便民、张隽伟,以及后来的朱工一、周广仁、傅聪都曾跟梅.帕契学过钢琴。
  到了民国时期,出现不少钢琴名家。经过钢琴教育家的探索实践,引入西方音乐理论,建立钢琴教育体系,确立钢琴专业教育,初步奠定了钢琴教学及其教育普及的基础,形成了一定的教学方式,使得钢琴教育成为高雅音乐的新潮。可以说,民国时期培养了一批钢琴专业人才,为钢琴教育普及做了必要的铺垫。


钢琴教师和学生

  1949年之后,我国钢琴教育在民国时期的基础上迅速发展。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之后,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走向繁荣,钢琴教育的专业化发展更是呈现出喜人的形势,而社会家庭普遍意识到对孩子进行高雅艺术钢琴教育的价值,以至于出现了罕见的钢琴热,出现了良好的钢琴文化环境。


当代钢琴教育

  钢琴演奏,无疑是现代音乐中的高雅艺术。可是,为什么我国中小学生在学校接受钢琴教育的机会很小?是中小学钢琴师资不足,还是我们原本就没有重视钢琴教育在学校音乐教育中的地位?今天的学校和家长,该如何面对乐器之王钢琴及其钢琴师资缺乏问题?教育管理者需不需要反思点啥?欢迎讨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