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儿童教育,需要科学与理性

编辑:csm351
2018-08-09来源:百家号

  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家庭都很重视孩子的早期教育,以至于启蒙教育越来越早,涉及的领域也越来越广,很多孩子才两三岁,家长就带着去识字、学英语、绘画、算术等,这秉不是孩子本身的兴趣,而是家长希望孩子尽早入学以求抢占先机,渴望自己的孩子出类拔萃超过同龄人,甚至也有人坚信自己的孩子是超常儿童,即使暂时不达标经过努力培养似乎也可以成为超常儿童。


  很多的家长普遍存在重视智育轻视德育的问题,却很少考虑孩子本身发展的可能性,忽视孩子良好习惯的培养。在此,小蔚想说,在儿童教育方面,我们需要科学和理性。
  科学育儿,全面发展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没有必要一味地给孩子灌输“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对于学前教育阶段的孩子来说,科学育儿才是最重要的,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比起过早让他们接受知识的洗礼来更加重要。
  孩子过多、过早接受教育,很有导致可能南辕北辙,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也会给孩子增添了许多心理负担,最后因小失大。过早识字做题,孩子只能依靠色彩记住一些模糊的图形,对孩子的认知发展并无太多意义。幼儿教育需要全面发展,切不可把幼儿变成学习的机器。
  6岁以前的教育被称为学前教育,这一阶段奠定了基础,对整个人生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在这个如此重要的阶段,家长们该做些什么呢?小蔚认为,健康的人格和良好习惯的培养才是核心,绝不是传授知识。正如首韩国前教育部长、首尔大学教育专家文龙鳞所说:“学做人是成才的第一课,道德智能是决定人生成败的关键。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教会他们如何做人。”
  培养正确习惯
  培养习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和记忆一样,需要反复练习、反复温习,才有可能最终成为我们行为意识里的一部分。科学家研究发现,习惯养成的过程是一个从被动到主动再到自动的过程。这就是为什么家长们开始的时候需要矫正孩子的不良习惯,因为和好习惯一样,不良习惯若是不加以改正一样会被孩子养成,影响他们的一生。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正确的习惯培养需要父母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良好的形象,并在日常生活中帮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比如在吃饭的时候给他们讲餐桌礼仪,在吃饭之前要洗手,学会分享等等,从小事做起,一次两次或许没什么效果,但多说几次,多带着孩子、引导他们养成正确的行为习惯,对他们而言可能时受用终生的。


  科学的去教育孩子,帮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比那些强加给孩子的负担更重要。尊重孩子,给与他们足够的空间,不要剥夺他们玩耍的权利,多尝试新的教育方法,让孩子在玩耍中学习。
  在目前的教育环境中,我们仍要不断的探索,不断学习,努力为儿童的成长提供最强大的支撑力量和最安全的屏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