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共唱一首歌,同圆中国梦】沈阳音乐学院副院长吴厚兴为42名永靖县小学生授课!

编辑:csm351
2018-08-19来源:人民网辽宁站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8月16日下午,一首首印刻在儿时记忆中的歌曲回荡在东北大学汉卿会堂里,这些与童年同频的旋律,生发于沈阳音乐学院副院长吴厚兴为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42名小学生做的公开课上。


       吴厚兴每一次歌唱的示范、每一个知识点的传授,孩子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次能来沈阳学习音乐,我们真的是受益匪浅!”


沈阳音乐学院一直陪伴着大家成长
       “孩子们,你们会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吗?”“我会!我会!”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第一次为小学生讲课,吴厚兴却深谙孩子们的心理,他用一个问题就点中了孩子们的“音乐经脉”。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吴厚兴一边打拍子,一边和同学们唱起这首印在所有人脑海中的歌曲。唱完歌,吴厚兴立即问道:“你们知道这首歌是谁谱的曲吗?”孩子们的好奇心被激发出来,但一直猜不准,还有个小朋友心急得直挠头。吴院长笑着告诉大家“标准答案”:“这首队歌是由曾经的东北音乐专科学校副校长寄明创作的,而东北音专就是沈阳音乐学院的前身。”


       随着公开课的深入,孩子们发现,原来沈阳音乐学院一直陪伴着大家成长。《八月桂花香》《红星照我去战斗》《让我们荡起双桨》、少先队队歌、共青团团歌……得知这些优秀歌曲都是出自沈阳音乐学院培养的作曲家们之手,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牢牢印上了沈阳音乐学院的名字。
       近一个小时的课程,吴厚兴弹琴的指尖行云流水,尽显艺术家风范,他还和小朋友们一起歌唱,让孩子们直呼:“院长叔叔太亲切了!”他把自己在舞台上积累的几十年的宝贵经验,尽心尽力地传授给在场的孩子们。原本计划45分钟的授课时长,不知不觉间延长了15分钟,吴厚兴的嗓子也似乎沙哑了起来,可记者留意到,放在他讲台上的矿泉水自始至终连瓶盖都没打开过。
帮孩子们萌发音乐细胞、放飞音乐梦想
        在吴厚兴的讲解中,来自永靖县的42名小学生们知道了沈阳音乐学院是1938年成立的,虽然几经迁址、更名,但是自身的红色基因、为国家培养音乐人才、为人民创作经典曲目的精神没有改变,代代相传。李焕之、傅庚辰、谷建芬、寄明……一位位从沈阳音乐学院走出去的国宝级作曲家,为孩子谱写出动人心魄的乐章。


        来自川南小学五年级的孔维萍小朋友从小就爱唱歌,她的梦想是当一名歌手。听完吴院长讲座后,她立下志愿,“一定要好好学习音乐知识和文化课,争取考入沈阳音乐学院,和那些厉害的作曲家爷爷奶奶一样,写出好听的歌曲,唱响动人的旋律。”
        吴厚兴在公开课接受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沈阳音乐学院建院80年来,在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都用经典作品讴歌时代,鼓舞士气。此次与沈阳日报、东北大学联合发起的教育扶贫,帮助兄弟市县的孩子们“萌发音乐细胞,放飞音乐梦想”,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指导思想的一项长期公益项目。
        “本次活动,我们三方不但要圆了永靖县42名学生的音乐梦想,更要回到临夏回族自治州,在孩子们的所在县所在村设立艺术实践基地、艺术生源基地,提供更好的音乐学习的空间。我们将利用沈阳高校、企业的优质资源,激发贫困地区学子改变贫穷面貌的内生动力,斩断贫穷的代际传递,最终打造沈阳教育扶贫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吴厚兴总结道。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