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音乐剧蜕变“土特产”:营养足味道好

编辑:csm351
2018-08-23来源:央视网新闻

▲《情动哈尔滨》


▲《黄四姐》


▲《牵魂线》

  随着以上世纪40年代哈尔滨人民反抗日本侵略为题材的原创音乐剧《情动哈尔滨》在哈尔滨大学音乐厅成功首演,第三届全国优秀声乐暨音乐剧展演落下帷幕。这一在今年“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活动中重要的全国性音乐艺术展演,较为全面地展现了我国当今声乐和音乐剧的演出创作水准。其中首次举办的音乐剧展演较为真实地体现了近几年来我国原创音乐剧在艺术上的成果,也显示了其在创作上的一些遗憾。展演中涌现的民族风格和乡土风格的音乐剧成为亮点,而一剧一评的专家研讨会则对当今我国原创音乐剧的创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8月10日,湖北民族歌舞团演出的乡土音乐剧《黄四姐》亮相哈尔滨学院音乐厅,拉开了音乐剧展演的帷幕。这是一部以土家族民歌《黄四姐》发展起来的、带有浓郁乡土气息的音乐剧。故事讲述黄四姐与货郎相爱,为了修桥,两人的爱情经受了种种考验。当大幕拉开,具有现代节奏的乡土旋律扑面而来,让观众感觉特别接地气,评委们也觉得这部音乐剧赏心悦目,在创作中坚持将民间乡土的民歌元素融入现代音乐中,不仅特别接地气,也对中国音乐剧的发展有着启示的作用。
  8月12日,内蒙古准格尔旗漫瀚调文化工作团演出的漫瀚调音乐剧《牵魂线》登台,让观众看到了用民族戏曲曲艺为基础的音乐剧讲述现实的故事。该剧展现了改革开放后我国农村的变化,漫瀚调作为音乐剧的音乐元素让这部生活气息浓郁的音乐剧更有地域特色。
  著名导演陈蔚认为:“中国音乐剧应该有自己的风格与气质,《黄四姐》的根基非常扎实,它找到了地域文化和土家族文化的根。该剧不仅在创作上扎了根,在推广和宣传上也找到了能和观众审美相结合的点,因此极富剧场效果。”
  著名音乐剧研究专家和评论人文硕认为:“基层小团敢于排演《牵魂线》这样的音乐剧很令人感动。他们处于中国音乐剧创作的最前沿,能够充分吸收现实生活的营养,拥有巨大的创作空间和潜力。借鉴国外音乐剧歌舞叙事方式,运用中国现实生活素材与歌舞叙事资源,讲述中国故事,应该是中国音乐剧创作的方向。”
  思考
  中国音乐剧 专家有话说
  剧本和音乐创作还需更努力
  这是中国音乐剧四十年历史中首次举办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初评评委从全国报送的36个作品中挑选出6部不同题材、不同风格的作品进行展演。参加一剧一评研讨会的专家们对这些音乐剧展现出的创作现状做了客观评价。
  从参加展演的作品中,专家们发现,虽然近几年中国原创音乐剧发展比较快,但是大多数在编剧和音乐创作上都呈现出不成熟,仅仅是这六部音乐剧中,或多或少在编剧或音乐上都有些遗憾。
  创作过众多歌剧和音乐剧的著名编剧冯伯鸣认为:“音乐剧,关键还在于剧本和音乐,如果这两方面出问题,音乐剧的创作就会一塌糊涂。”而在此次展演的作品中,有的作品有着很好的音乐剧表现形式,导演手段也十分流畅,但是剧本结构有着很大的瑕疵,故事讲得不清晰,甚至结束时不能有一个感人的结局,更有甚者被观众笑场。有的作品有着很好的题材,但是音乐写作却违背了音乐剧好听、好看的规律,留下了不少遗憾。
  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居其宏认为:“一台音乐剧难以讲清楚太多复杂的故事、难以塑造好众多的人物。如果是男女主人公的跨国恋情,特定时代应该作为背景出现,与戏剧主线关系不大的情节和人物可以进行删减整合,把艺术表现力集中在主要人物身上。另外,刻画反面人物也要遵循人物的心理、情感逻辑,不能脸谱化。”
  导演陈蔚对某剧作曲没有处理好音乐与语言的关系提出意见,她认为:“有一些和声是中国语言的四声很难贴近的,中国音乐剧的音乐一定要考虑中国语言特点,并与之完美结合,这是中国音乐剧创作的非常重要的课题。”
  演出尚待职业化操作
  欧美经典音乐剧来中国演出大都对现场演出的条件要求很苛刻,以保证现场演出效果,比如一定要有现场乐队伴奏。而大部分中国原创音乐剧都因为成本等原因没有现场乐队演奏,演员在事先录制好的伴奏带伴奏下演出,合唱演员基本上是事先录制好的还音演出。有些作品中的主要角色也是还音(对口型)演出。音乐剧现场演出的规律全无,演出不能体现现场真实性。而这次音乐剧展演中,最令人遗憾的就是六部作品没有一部是由现场乐队担任伴奏的,“卡拉OK”式演唱大行其道,甚至合唱和有个别主要角色是还音演出。
  音乐剧演出是一个极其专业的行当,音乐剧的演员需要有音乐训练、表演训练和舞蹈训练,才能完成音乐剧的角色塑造,而在这次音乐剧展演中,有一些音乐剧演员实际是话剧演员,没有经过演唱的训练,走音跑调的演唱影响了音乐剧演出的整体质量。
  在展演中,有的作品尽管是卡拉OK式演唱,整出戏几乎所有唱词都听不清楚,演员在台上唱,观众不知所云。还有的作品中有的演员更是一开口就荒腔走板。
  专家认为,音乐剧是现场艺术,现场乐队是西方音乐剧的基本制式标配,而我国原创音乐剧应该按照高标准努力,达到现场乐队伴奏等职业音乐剧演出标准创作演出,只有这样才能打造高品质音乐剧。而对于演员的培养,则要根据音乐剧要唱、要演、要舞的标准培养复合型人才。同时,对演唱中文音乐剧要重点培养,观众不看字幕也应能听清楚演员演唱的每一个字。如果中国观众看中国音乐剧还要看字幕,那将是中国音乐剧的悲哀。

文/本报记者 伦兵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