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往事如歌

编辑:csm351
2018-08-27来源:茂名网

  我出生于1933年,今年已八十五周岁了。回首往事,从入读小学时唱抗日歌曲,到参加工作后唱革命歌曲,歌声伴随我成长,教会我坚强,激励着我在人生路上不断前行。
  我是在抗日战争时期读小学的。小学校长和老师多是地下共产党员。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经常唱《义勇军进行曲》和《保卫黄河》等抗日歌曲。“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保卫黄河……保卫全中国”“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雄壮的歌声响彻校园!
  我村是红色堡垒村,村里成立了地下党支部,还有我党设立的地下交通站。站长是位女同志,因为近视,村里人都尊称她为矇二姐。抗日战争胜利后,我考进离家四公里远的公馆中学初中,因为是走读,我早去晚归。矇二姐常叫我带信件给公馆中学的教师(中共地下党员)。1945年,国民党反动派撕毁双十协定发动内战后,我们学校的党员教师组织进步师生,开展反内战反饥饿反独裁示威游行运动,我也加入了游行队伍。我们手挽手肩并肩,高唱《团结就是力量》等革命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向着新中国发出万丈光芒”的雄壮歌声响彻校园内外。
  1949年12月,我的家乡解放了。我所在的中学进驻了解放军部队。部队的文工队员教我们唱《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革命歌曲。1950年国庆节,全校师生到街上游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腰鼓队、秧歌队的表演深受民众欢迎。我所在的班只有两位女同学,打腰鼓需要男女各半,于是便让几名男同学扮女装打腰鼓,我也是其中之一。当年的情景仍记忆犹新。
  南方大学是叶剑英同志带兵南下解放广东前,毛主席指示他创办的一所大学,毛主席还写了“南方大学”四个大字交给叶剑英同志。广东解放后,在广州石牌创办了南方大学,1951年8月,我考进了南方大学文教学院政治系。1951年国庆节,我们南大师生几千人,从学校出发步行到越秀山体育场参加庆祝大会,我们唱着《歌唱祖国》等革命歌曲行进,嘹亮的歌声响彻云宵,市民报以热烈的掌声。
  1951年12月,以叶剑英同志为第一书记的中共中央华南分局,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决定把南方大学大部分师生派到华南地区参加土地改革工作。出发前,叶剑英校长来校给师生们作动员报告。他说,状元三年一考,土改千载难逢!你们要愉快地到农村去完成土地改革任务,在土改运动中锻炼成长!我们政治系师生被安排到茂名县参加土改工作。12月底,我们坐着烧火炭的破旧卡车,走了三日二夜才到达茂名县城。一路上,我们唱着南大文工团创作的歌曲《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农村去,到边彊去,到祖国最 需要的地方去……”,一路欢歌到了茂名县城——高州城。经过短时间学习土改政策后编队奔向农村,开展土地改革工作。
  1957年,经我申请并获得茂名县委宣传部批准,我调到广东高州师范学校担任政治科科组长,每学年担任六个教学班的政治课和全校学生每周一节的时事政策课,一干就是二十七年。1984年8月,上级任命我担任校长,1992年辞去校长职务,担任校党委专职书记,直至1997年2月退休。在高州师范从教四十年,我喜欢和学生一起唱红歌。毛主席诗词谱写的歌曲中,我最爱唱的是《咏梅》、《长征》、《娄山关》等。退休后,还常在师生联欢晚会上唱此类歌。每次参加学生毕业晚会或参加学生毕业周年聚会时,我还喜欢唱《渴望》、《好人一生平安》等电视剧歌曲。
  我退休后,积极向报刊特别是茂名日报、茂名晚报投稿,弘扬正能量。我先后出版了《师恋》、《雅伴》、《老来乐》、《乐享秋光》等四本书,赠给亲朋好友、同事、学生。回首往事,一路欢歌前行,无憾无悔!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