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茉莉花》旋律助力交响乐普及

编辑:csm351
2018-08-27来源:新民晚报

  于京君的《中国版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是在英国作曲家原版的基础上,特别为中国青少年量身定做。作品以中国民歌《茉莉花》为主题,在西方交响乐的语言中融入了中国音乐的元素,希望能更好地在中国年轻一代中普及推广交响乐文化。
  上海爱乐乐团2018-2019音乐季即将拉开序幕,新音乐季将坚持“爱上海,爱音乐”的城市古典音乐传播和普及路线,推出大师与经典、音乐多棱镜、节庆、走近爱乐及室内乐等五大系列以及一系列海外文化交流近50台音乐会。
  值得一提的是,乐团特别委约作曲家于京君创作的《中国版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作品将在8月27日上海大剧院举行的开幕音乐会上进行世界首演。
  英国作曲家布里顿的《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创作于1946年,它能潜移默化地让孩子们在各个声部的乐声中认识交响乐,是迄今为止最好的交响乐普及教材之一。
  上海爱乐艺术总监张艺表示:“《茉莉花》的曲调不仅中国人喜欢,西方观众也因为经典歌剧《图兰朵》而十分熟悉。《中国版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只有17分钟左右,演奏不难,十分巧妙,非常适合在中国的青少年中推广,让更多年轻人爱上交响乐。”
  新乐季中,上海爱乐将继续力推华人作曲家、华人指挥家以及华人演奏家的作品,并为之举行世界首演。除了《中国版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外,乐团驻团作曲家龚天鹏全新创作、以“一带一路”题材创作的《第八交响曲》等一批作品也将举行世界首演。《中国经典影视音乐集萃》集中呈现杜鸣心、吕其明、叶小纲、关峡、奚其明和金复载六位作曲家影视音乐的精华,而《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当代作曲家作品展演开幕音乐会》,还将推介我国当代数位正处于创作巅峰期作曲家,如叶小纲、周龙、张千一、关峡等的作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