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匠人与匠心》寻访非遗音乐 树上唱歌的畲族姑娘

编辑:csm351
2018-08-31来源:凤凰新闻

  畲族民歌在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7月31日,KK直播《匠人与匠心》节目组寻访非遗传人,在浙江温州泰顺司前镇左溪村寻找到了畲族民歌传承人蓝玉聪。在10002直播间,蓝玉聪为观众唱起畲族民歌,朴实而明媚,就像回到了几十年前年轻时坐在树上唱歌的感觉。
  蓝玉聪穿着传统的民族服饰,向主持人王逸讲述着自己从年少时期学习畲族民歌的经历。十几岁的时候,蓝玉聪就跟在老一辈人后面,老人唱一句她跟着唱一句,就这样学会了很多首民歌。虽然畲族没有自己的文字,无法记录下这些歌词,但是仍然不能妨碍这些畲族语言传承千年。歌词中凝聚着畲族人的生活、历史和智慧,凭借一代代口耳相传,不断创作,传承下来不少动听的畲族民歌。


  民歌作为畲族人日常歌颂生活、表达感情的载体,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自然而然的一种语言表达方式,蓝玉聪在接受KK直播采访的时候,常常说着说着就唱起来,完全做到“无缝连接”。歌声,就是畲族人的语言。蓝玉聪14岁上山赶牛,就唱上山岭,看见花儿绽放,就唱花开,看见漂亮的姑娘,就唱她的花裙子……有的时候她还常常会爬到树上去唱歌,也会跟其他人对歌,贵客来临很多人一起唱歌欢迎,兴起之时,畲族的歌声可以唱上整晚。畲族民歌更是年轻男女用来传情的最好表达,半夜的情歌郎情妾意互诉衷肠,浪漫过韩剧百倍。
  但这样浪漫的歌声,也在多年前险些面临失传,因为现代文化的冲击,不少畲族的年轻人没有学过唱畲族民歌,甚至有些连畲族的语言都已经不会讲了,会唱畲族民歌的人仅剩寥寥一些长者。随着近年来国家对传统文化、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这一传扬千年的音乐才得到抢救,为了保护文化传承,政府给予了传承人教学和展示的平台,并给予一定经济支持。
  为了挖掘和培养畲歌新苗,2014年8月,蓝玉聪加入司前畲族镇左溪凤凰畲歌队,担任老师,为畲歌爱好者进行专门原生态畲歌教学。2015年,她受邀担任县文化馆畲歌指导老师,授课内容包括畲族语音训练、畲歌演唱训练等,希望能培养新的畲歌传承人,也能让原生态畲歌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畲歌、喜欢畲歌、传唱畲歌,让这一民族精粹在时间的长河中永久流传。
  《匠人与匠心》也会在直播结束后,将蓝玉聪与畲族民歌的故事剪辑成纪录片,让更多的人能够通过KK直播《匠人与匠人》节目,了解畲族民歌这一传统音乐形式,让更多人关注中国非遗文化,共同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魅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