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委员建言关注美育教育:化美启智 立德树人

编辑:csm351
2018-09-01来源:中国网
 

       央视网消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在这种时代背景下,美育工作也面临着新的历史任务。今年两会上来自多个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们都不约而同地关注到了美育这个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非常关注青少年的音乐美育教育和精准文化扶贫。从2011年开始,他就开始推动向西部贫困地区学校送校歌计划。
       全国政协委员叶小钢(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我们大概作了有一百多首歌,那些正能量的音乐对他们(学生们)来说是非常非常需要的,孩子们唱着歌,我可以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着一种幸福感。”
       全国政协委员万捷多年来一直关注青少年的美育教育问题,今年他提出建立流动美术馆的建议,让大中小学生在校园里就能够欣赏到上百场艺术展。
       全国政协委员万捷(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流动美术馆这个项目实际上是一个,通过手机、iPad,能够把扫描这个图像,就把这个作品的最精华的部分,能够通过讲解,专家的讲解,艺术家的讲解,能够给学生能够讲得很清楚。”
       除了美术和音乐这两样最直接的美育教育,阅读也被认为是美育教育中重要的一环。书籍滋养心灵,阅读改变人生。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白岩松联合新闻出版界别的多位委员持续关注全民阅读,推进全民阅读立法。
       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在我们十九大报告里面明确提出,希望国民的心态慢慢地就变成自信、理性,然后平和。这一系列的这种性格,如果不多读书的话,怎么变成理性?《道德经》中说,当人们都知道什么是美的时候,也就知道什么是丑了。我们的教育目的归根到底不是培养人才,是培养未来的中国人。如果要是把这个大的方向明确了,那我们就知道该教育发生什么样的变革。”
       这届新委员、国家话剧院导演田沁鑫认为美育教育是对一个健全人的培养和塑造,建议文化部成立美育司,更好地服务于美育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田沁鑫(国家话剧院导演):“我觉得艺术是文化的好帮手,那么如果我们有引导地来让更多的人民,来认知中国艺术的好,然后他才能够热爱中国文化,才能更加热爱我们的国家。”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