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京韵剧源·西城2018京剧发祥地艺术季”活动9月1日启幕

编辑:csm351
2018-09-03来源:国际在线城市频道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然):9月1日,伴随一声清脆嘹亮的铜锣鸣响,“京韵剧源——西城2018京剧发祥地艺术季”活动在北京京剧发祥地——地标石广场拉开帷幕。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次活动将为喜爱京剧文化的票友们带来为期14天的京剧文化体验之旅,届时北京市西城区将好戏连台、精彩不断。
  京韵剧源,聚焦京剧发祥地,重现京剧“新”盛世
  琉璃厂的淡淡墨香;湖广会馆的旌旗飞扬;广德楼里的笑声阵阵;正乙祠里的戏曲悠扬……这是平日里文化西城一段美丽的剪影。而今,这里的文化色彩又将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次活动将邀请多位京剧名家与喜爱京剧文化的戏迷票友再一次聚首西城,依托多场主题鲜明的京剧活动、精彩绝伦的京剧演出、专业深入的京剧论坛等活动形式,还原京剧发祥地的历史风貌。从而在时代快速发展的今天,通过多种新鲜的技术与手段,助力京剧文化弘扬传承,合力打造京剧文化“新”盛世。
  元素发布,尽展国粹艺术之美,再现京剧文化芳华
  “京韵剧源·西城2018京剧发祥地艺术季”活动的主体Logo及主题曲《五洲同唱结戏源》也与9月1日正式发布。
  由“北京天启时代”设计的Logo充分借助了现代化的设计手段,让传统与时尚在Logo中完美融合。Logo以“京”字为核心主体,不仅是对京剧艺术的核心展现,也巧妙融入了北京及京剧发祥地的标志性符号。整体Logo将传统的书法笔触与京剧脸谱元素有机融合,构成了京腔京韵与国际视野兼具的主体Logo,也构建起了古老的京剧文化传承至今的纽带与桥梁。
  《五洲同唱结戏缘》主题曲以充满童趣的歌谣念白作为开场,经典的中国曲风,朗朗上口的歌词,充满生机与活力。词曲唱出的是对文化西城满满的钟情与挚爱;曲调悠扬,每个音符都展现着国粹艺术的华丽与绝美。
  授旗仪式,彰显薪火传承之意,体现国粹文明典范
  当年仅九岁的小戏迷柴政从京剧名家叶蓬老师的手中接过象征京剧文化弘扬与传承的大旗,此刻他们正在用京剧人特有的方式完成京剧血脉的传承与延续。
  授旗者叶蓬老师象征着老一辈京剧人,他们突破层层阻碍让京剧文化这门惊艳的传统舞台艺术得以留存至今;小戏迷柴政则象征新时代京剧艺术的传承人,他们正在从前辈的手中接过寓意京剧文化传承的大旗,也将在未来肩负起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的责任,他们不仅是祖国的希望与栋梁,更是让传统文化重燃生机的先锋力量。
  鸣锣开戏,重燃文化火种,重绽京剧艺术生机
  铜锣鸣响,好戏奉上,锣鼓喧天,火种重燃。活动现场,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沈强、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西城区人大主任杜灵欣和西城区政协主席章冬梅4位领导一同敲响了铜锣,为活动启幕。活动将重申京剧发祥地在京剧文化发展与传承过程中的人文价值及历史意义,并借此打造北京西城区独具国粹艺术特色的城市文化新名片。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支持,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北京市西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办事处、北京市西城区新闻中心联合主办。活动当天市区领导莅临现场,和参与活动的众多戏迷票友共同重温了京剧发祥地的光辉历史,见证了传承200余年之久的国粹艺术在西城区的又一次灿烂盛放。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