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爱乐乐团、交响乐团、管弦乐团的区别

编辑:csm351
2018-09-05来源:中国江西网

乐团


乐团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通讯员胡丽娟报道:许多对古典乐不熟的观众,可能心中都有疑惑:管弦乐团、爱乐乐团、交响乐团,它们都有什么区别呢?
  管弦乐团vs交响乐团(orchestra vs symphony orchestra)我国古人翻译西洋乐团时取的名,话作“管弦乐团”,管弦丝竹编钟,西人乐团套用了这个说法,很文雅。如果一定要按字面去解释,管弦乐团就是有弦乐组和管乐组的西洋乐团,没有打击乐器和键盘乐器。但这么生硬地理解总觉得哪里有些不对。
  在当代,一般认为交响乐团一定是管弦乐团,但管弦乐团不一定是交响乐团。能够演奏交响乐作品的管弦乐团就是交响乐团,或者管弦乐团+打击乐组,就是交响乐团。这个说法通俗,但不怎么科学,实际上两者并无严格区分,只是规模上的大小之别。演奏某些特定乐曲的,包含弦乐和木管乐器的小型乐团就是管弦乐团,小到近十人,大到三四十人,其中包括了大部分的室内乐团。交响乐团则有严格的编制规定,双管制、三管制的交响乐团,什么乐器有多少,规定很严格,不然就不能很好地演奏大型交响乐作品。只有一个乐器组的乐队,比如铜管乐队,或为了临时演奏某个小型曲子组合的乐队,就不叫orchestra,叫band,就是“乐队”或“小乐队”的意思。
  爱乐乐团VS交响乐团(philharmonic orchestra vs symphony orchestra)当代,爱乐乐团和交响乐团没本质区别,都是交响乐团,问题主要是在翻译上。
  爱乐,philharmonic,其由来是希腊语的φιλ?α(philia)与?ρμον?α(armonia)意思是“爱、和声”。作为一个完整单词最早出现在18世纪的法语和意大利语中,表达的就是热爱音乐的意思。交响乐,symphony,也源自希腊语,本意也是“和声”,后来发展成专指“声乐或者器乐的音乐会”。所以爱乐乐团和交响乐团,它们基本指向一个东西。可是为什么有的叫“交响乐团”,有的叫“爱乐乐团”呢?
  交响乐团,顾名思义,就是演奏交响乐的乐团。这么起名,就是指它的功能说的,十分直白。交响乐团这样的组织,最早出现时是依附于宫廷的,具有官方御用的意思,宫廷乐队被称为交响乐团。
  爱乐乐团,当宫廷乐手出走民间,在民间自发组成了演奏团体,为了区别于宫廷乐队,一般就起名“爱乐乐团”,如果直译,就是“爱交响乐的乐团”。已知最早的爱乐乐团,是1842年成立的维也纳爱乐乐团,其前身是成立于1833年的“艺术家之友乐团”,这支乐团的成员都是从维也纳宫廷歌剧院乐团中挑选的。
  因为这个乐团渊源上的区别,现代由政府成立的乐团,大多称为交响乐团,属于市政机构的一部分。而隶属于某个社会团体的职业化乐团,就起名爱乐乐团。爱乐乐团通常不用国家财政资助,经营上自负盈亏。我们经常听到“某某国家交响乐团”、但较少听到“某某国家爱乐乐团”的说法,就是这个原因。
  当然这个说法也不是固定的,著名的伦敦交响乐团就不属于政府,倒是伦敦爱乐乐团隶属于伦敦市政厅。当代,这两个名称进一步融合了,边界更加模糊。往往是一个城市如果已经有了一支交响乐团,再成立同级别的乐团,就叫爱乐乐团,以示区别。
  比如中国有国家交响乐团,也有中国爱乐乐团,都是政府或政府的延伸机构设立的国家级交响乐团。稍微有些不同的是,国交属于国务院文化部管理,而中国爱乐隶属中央电视台。同理,上海交响乐团之外还有上海爱乐乐团,都是市一级的乐团,但前者属于市政府,后者则属于上海广播电视台。
  当然,最直观的区分方法:就是2018年12月29日来吉安大剧院亲身感受由匈牙利吉普赛交响乐团带来的《匈牙利吉普赛交响乐团音乐会》!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