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歌剧《贺绿汀》尽显老一辈音乐家革命信仰

编辑:csm351
2018-09-07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展现老一辈音乐家真挚的革命信仰
  歌剧《贺绿汀》亮相中央党校


上海音乐学院原创歌剧《贺绿汀》前晚登台中央党校。(上音供图)
记者 姜方

  由廖昌永、方琼等领衔主演的上海音乐学院原创歌剧 《贺绿汀》前晚在中共中央党校 (国家行政学院)演出。 “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在慷慨激昂的音乐声中,现场1800余名观众领略了老一辈音乐家真挚的革命信仰。演员们精彩的表现,赢得观众多次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
  全剧以二十世纪上半叶中华民族救亡图存、争取解放的宏大历史为背景,再现了上音老院长贺绿汀从青年时期就把个人融入大时代,始终向往光明、奋进不止,逐渐成长为人民音乐家的故事。上音党委书记、院长,歌剧 《贺绿汀》总策划、作词林在勇告诉记者,该剧的打造不仅为纪念贺绿汀,更想通过他的一生,展现那段岁月里努力奋斗的中国人的精神面貌。“贺老在创作中始终与人民共情、与时代共进,他坚定地走上革命道路是必然的、唯一的选择。”林在勇说,希望今天的青年人能选择正确的人生走向。
  “艺术如果达到信仰的程度,就真挚了。表演能打动人,就在于我们满怀信仰。”歌唱家、上音副院长廖昌永在剧中饰演贺绿汀,他眼里的贺老不仅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教育家,更是坚定的革命战士,其音乐人生和壮阔的革命生涯相连,为世人留下 《游击队歌》等脍炙人口的歌曲。上世纪90年代,贺绿汀曾指导当时还是学生的廖昌永演唱 《嘉陵江上》, “先生反复强调,演唱时要调动浑身力量,让声音和情感相融合,这样才能诠释出歌曲想传达的坚定信念”。音符流转,舞台上的廖昌永试图通过每一次吐词发声、每一次呼吸和眼神的变化,来表达自己对贺老的崇敬与思念之情。
  贺老虽已离去,但他的精神依然流淌在上音师生的血脉之中。腿伤未愈的廖昌永,在排练过程中反复下跪;不少演员接到演出任务后,马不停蹄地从四面八方赶到北京,整个剧组好几天排练至深夜12点;上周末抵达演出现场的舞台技术人员,像螺丝钉一样夜以继日地守着岗位……全力以赴地做好每件小事,剧组全体成员以他们的认真和热情感染着身边人,最终也感动了舞台下的观众。
  前晚演出前,上音200余位师生来到中央党校校史馆参观。多位师生表示,“开学第一课”接受了党的教育,心中感受到丰沛的正能量。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下,歌剧 《贺绿汀》今年启动全国巡演,目前已登台上海、新四军军部重建地盐城、贺绿汀家乡邵阳、贺绿汀曾工作和战斗过的武汉,以及北京等地区。剧组一路走、一路演、一路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