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敦煌音乐壁画以多种艺术形式在港呈现

编辑:csm351
2018-09-08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9月6日电(记者丁梓懿)从5月起在香港饶宗颐文化馆举行的“天籁敦煌·净土梵音”展览日前移师到港岛柴湾青年广场,展览通过多种艺术形式向市民介绍已有逾千年历史的敦煌音乐,让人们体会敦煌文化的底蕴。
       展览主办方6日举行媒体简报会。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以中国音乐起源为序,用平面、立体和多媒体等多种方式,呈现敦煌石窟中不同的音乐场景壁画,展现画中所绘多种类型的敦煌乐器、演奏音乐的情况和乐队组合。
       据介绍,敦煌石窟中音乐演奏场面的壁画遍布洞窟各个角落,并分为若干层次。上为天界,绘有天宫伎乐、飞天伎乐等;中间为神或人界,绘有说法图及乐舞图;下层为地界,绘有药叉等护法神。
       同时展出的还有一系列与敦煌音乐相关的物品,包括多份曲谱和数件具有代表性的重点乐器,如横笛、排箫、埙等。
       展览现场还播放着由天籁敦煌乐团创作和演奏的敦煌主题音乐《天籁》,曲中引用了饶宗颐生前所译的敦煌琵琶曲《慢曲子心事子》,并与《天籁》主题调子对唱,仿佛是古与今的交流和对话。
       天籁敦煌乐团由十位香港年轻音乐人组成,尝试以创新手法演绎敦煌古韵梵音,活化和重现敦煌壁画中的音乐场景。该乐团发起人纪文凤说:“展览视听兼备,希望能让敦煌文化和中国音乐面向公众,引起人们的重视和共鸣,得到传承和弘扬。”
       展览由敦煌研究院、饶宗颐文化馆和青年广场合办,展期为8月20日至10月31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