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以音乐之名,为孩子的梦想插上翅膀

编辑:csm351
2018-09-16来源:和讯科技
       一群家长、老师眼中的顽劣野男孩,一个人到中年怀才不遇的音乐家,2004年的3月,浪漫的法国用一部音乐电影《放牛班的春天》为世人讲述了一个关于音乐、希望和命运的故事。


 
       热爱音乐的马修来到一所男子寄宿学校当助理教师,因为这里的学生都是顽劣封闭的“问题儿童”,学校也被称为"池塘之底" ,当然这里也没有音乐课。不同于校长残暴高压的管理手段,马修用音乐搭建起和孩子们真正沟通的桥梁,引导他们重构以及追逐自己的梦想。
       这部电影也向我们讲述了音乐教育对孩子们智育发展、情感培养的重要性。
       得益于音乐行业的发展和教育观念的转变,音乐教育近几年得到了广泛的普及。然而身处偏远山区的孩子们依然和"池塘之底"的放牛班一样,面临没有音乐课的问题。崎岖的山路让优质的教学资源无法走进山里,孩子的音乐梦想也飞不过层层叠峦。
       今年6月,腾讯音乐娱乐联手陈一丹基金会共同发起了线下音乐及文化教育基地——“乐圃音乐空间”,旨在浇灌偏远山区孩子们的音乐梦想。希望通过打造集造乐空间、阅听空间、和文化艺术空间为一体的音乐基地践行远山孩童的音乐教育。但如何让大众都参与到并非刚性需求的音乐公益中,腾讯音乐给了一个不同的实践范本。


创新互动、不拘形式
让音乐公益走入大众
       一群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接着耳边传来的是一群童声的歌谣。打开乐圃音乐空间众筹的H5页面,你看到的不是破败的教室和艰苦的学习环境,而是孩子们充满希望的笑脸。当你听到视频里的孩子说“我想一直学音乐,成为音乐家”、“我喜欢音乐,喜欢尤克里里,我想长大弹给你们听”,很难有人不被他们对音乐的热爱所打动。


       为了将北川儿童的教育环境更直观的呈现在大众面前,乐圃项目的工作人员在空间改造之前进行了实地拍摄。视频中,你能从难得上一堂音乐课的孩子们眼中看到闪烁的渴望,而这条8月上线的“你听到希望在破土而出吗”暖心H5也打动了众多网友,也让大众认知到了“音乐希望”。同时,在指尖与指纹轻触中,爱心与希望连接“成为乐圃守护者”,通过爱心众筹为“乐圃音乐空间”的施工改造贡献一份力量。
       “远处的黄昏已经熟透,轻轻挂在天边,尤克里里叮里里里,还在歌唱,鼓声又响起,敲醒了森林、敲醒了山脉……”9月5日,乐圃音乐空间志愿者们将公益从线上延伸到线下。在99公益日启动仪式的现场,这首由大凉山音乐人莫西子诗创作的乐圃公益单曲《云上的太阳》,唱响了远山孩子们的心愿和梦想——在读娱君看来,这不仅仅是公益活动表演,更是一次爱心的传递。


       紧接着,腾讯音乐联动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以及腾讯听听,BOSE,1MORE万魔耳机,安桥,京东智能,果倍爽,猫王收音机,Nvidia英伟达,Insta360,科大讯飞,创维,康佳,小狗电器,JAYJUN等二十余家爱心品牌为爱和声,在深圳推出了乐圃义卖市集的创新活动。爱心品牌的所有义卖收入将投入到乐圃的建设运营中,以此拉动更多品牌助力山区孩子的音乐教育,拓宽音乐公益的空间。




 
       都说聚以小力,方能汇成爱心满满的公益海洋——从暖心H5到线下义卖,从发布会现场爱心献唱到空间的落地,腾讯音乐一系列的公益计划既有趣味性,又不失真情。不仅扩大了“乐圃音乐空间”的认知度,更拉近了公众的距离。尤其关键的是,传递公益能量,逐渐让更多的机构、品牌和个人参与了进来,做到了“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打造多元化的公益参与场景…”
以行动践行初心
看腾讯音乐如何挖掘音乐价值
       为了最大化发挥集团的势能,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做公益。今年6月,腾讯音乐发布了三大公益战略,主要围绕“音乐关爱、文化传承、音乐教育”三大主题,分别以音乐传递爱与正能量,让传统文化焕发新声,浇灌孩子音乐梦想,三位一体化的实践音乐公益。
       从6月腾讯音乐公益三大战略发布,到最近加入99公益日大家庭,腾讯音乐的一系列动作也是其在音乐价值上的不断探索,也是在用音乐赋能公益,使音乐有更加丰富的内涵和价值。而且,用音乐+公益的方式传递出的爱与能量,将达到1+1>2的效果。
       而这也与腾讯借力自身产品合力实现“人人公益”的战略一脉相承。今年99公益日期间,王者荣耀、手机QQ、微信支付、QQ浏览器、NOW直播、微信运动等腾讯产品全线发力,将公益理念渗透到每个用户日常的互联网使用中。
       “在99公益日的撬动下,越来越多的公众参与到公益行动当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社会机构加入到公益行列”正如陈一丹所言,越来越多的爱心品牌在腾讯带动下共同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在全社会的参与下将营造出一个更大的公益生态。
       作为腾讯音乐公益计划中的一部分,位于北川的乐圃音乐空间从人文传承和精神关爱层面给出了音乐价值挖掘的更多可能性。而用音乐等文化连接公益,其实就是以宣传公益为主旨、以文化形式存在的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如“乐圃音乐空间”,普及的是“真善美乐新”为主题的公益文化,传递的是爱心、励志、教育以及助人为乐的理念。


       抱着这样的初衷并为之付诸实践,“乐圃音乐空间”或许能够让更多的孩子们感受到音乐的美好,并从中得到力量。
       如莫西子诗所说:“希望乐圃能让孩子们通过艺术打开一扇门,用音乐与世界对话。”而随着“乐圃音乐空间”的完善,或许对偏远山区的孩子们来说,因为音乐,他们的成长轨迹正在改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读娱。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