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18年中美核心素养教育研讨会在京举行

编辑:csm351
2018-09-22来源:腾讯教育
       9月20日,由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主办,融尚国际教育集团(融尚私塾)、蓝海致远国际教育承办的“2018中美核心素养教育研讨会”在清华附中举办,中美教育专家就“聚焦核心素养,培养未来人才”进行深入的探讨。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演讲
       核心素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个人修养、社会关爱、家国情怀,注重自主发展、合作参与、创新实践”,每一个都格外重要。但让不少教育界人士感到头疼的是,核心素养究竟要如何落地?毕竟,让学生掌握核心素养比提出概念要重要得多,也难得多。
       本次研讨会,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益民,MTC(Mastery Transcript Consortium)委员会成员、The Hun School of Princeton(美国排名前30名私立寄宿中学)副校长Steve Bristol等发表了演讲,并与中国学校校长、教师、家长进行对话,共同探索中美两国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前沿理念、教学成果、先进做法,为中美两国教育者搭建互相学习、借鉴、互通互融的桥梁。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高益民演讲
       清华附中的王殿军校长表示,“国际化人才要具有国际视野,能够站在全球,甚至更广阔的视角,去观察和把握整个世界的发展规律和趋势。另外,这样的人才要能够通晓国际规则,具有较强的跨文化理解力,能够在多元文化背景下自由交流、应对自如。”


The Hun School of Princeton副校长Steve Bristol演讲
       随着知识经济、信息时代、科技进步对未来人才的要求不断提高,世界各国从不同角度提出了面向21世纪学生发展核心素养。2016年9月,《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正式发布,其框架从三大领域六种素养十八个要点明确了新世纪人才培养方向,是中国教育目标的具体化,直接影响着中国教育的发展方向。


《中美核心素养教育分享》圆桌论坛
       2017年,就在中国修改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和标准的同时,美国的183所私立高中也组成联盟MTC(Mastery Transcript Consortium),掀起了一场美国颠覆性的“高考改革”,并推出了一个全新的学生评价系统——素养成绩单(Mastery Transcript),该系统不打分、不评级,只是持续追踪、记录、评估学生8项核心素养,此举开启了美国以素养作为核心评价标准的“新模式”。中美两国从评价入手的教育改革都直指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体现了国际教育发展的趋势。
       融尚私塾致力于国际教育已五年有余,创始人Nini强调培养学生的五大能力,即学术能力、思辨能力、沟通能力、利他精神、自我认知。在核心素养的内涵中,社会责任占有重要地位,其中包括“热心公益和志愿服务,敬业奉献,具有团队意识和互助精神”,这与融尚私塾所强调的利他精神不谋而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