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中国流行音乐理论研究暨专业建设高端论坛在京开幕

编辑:csm351
2018-09-22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胡子轩/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胡子轩)流行音乐作为外来的音乐品种,在中国扎根发展已近百年。目前,全国已有不少专业院校相继成立了流行音乐学院,致力于推动中国流行音乐教育的专业化发展。2018年9月20日,由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与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联合举办的“中国流行音乐理论研究暨专业建设高端论坛”在京开幕。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六十余位专家学者、资深乐评人齐聚一堂,就高校流行音乐教育的诸多理论学术问题,展开了深入而富有现实意义的探讨。
       开幕式上,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王宏、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主席付林和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小娟分别致辞。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蔡梦主持开幕式。
       中国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王宏在致辞中表示,流行音乐在近40年来得到了蓬勃发展,理论研究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但相较于流行音乐实践领域的发展,理论研究和专业建设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希望通过召开这次论坛,汇聚业界权威专家学者的学术力量,研讨当下流行音乐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积极推动流行音乐理论研究的发展和高校流行音乐教育的专业建设。
       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主席付林谈及关于流行音乐的办学经历,他指出,当下中国很多高校的流行音乐教育还处于摸索阶段,声乐教学方面不严谨、不规范,面临诸多问题。国外流行音乐教育的专业建设成熟规范,值得借鉴。比如,美国的MI音乐学院,学生上声乐课都有乐队伴奏,音乐制作在流行音乐教学中是非常重要的课程,主修课和辅修课平衡发展等。他认为,中国的流行音乐教学在理论课方面应该加强音乐史的研究,且不能忽视民族民间音乐课程(民歌课),因为中国流行音乐的“母乳”永远是民族音乐。
       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小娟介绍了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近年来,首都师范大学高度重视音乐舞蹈学科的发展,以音乐、舞蹈教育的人才培养为特色,形成了从本科、硕士到博士一套完整的培养体系。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学术研究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并力求将这些方面融会贯通、探索艺术人才培养的创新之路。她表示,本次论坛聚焦中国流行音乐,希望能与本领域的专家学者携手合作,共同推进中国流行音乐的理论研究、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在主题报告环节,有三位学者分别作了主题发言。该环节由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雷美琴和中央音乐学院副研究员项筱刚主持。
       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人民音乐》主编金兆钧指出了中国流行音乐教育存在的诸多问题。他表示,中国流行音乐研究在史料收集、写作方面仍处于开发期,教材缺乏系统性和科学性。中国流行音乐教育机构缺乏沟通机制,建议成立中国流行音乐联盟,每年召开专题会议梳理出各领域的相关科研课题,为培养流行音乐教学人才打好基础。
       中国音乐评论学会秘书长、天津音乐学院教授明言对当代中国内地流行音乐的若干问题提出了思考和建议,他认为流行音乐对国民音乐生活的影响重要而深远,应重视专业音乐教育群体及其后的积极行动,这样有利于当代中国音乐生活的健康发展和长足进步。
       资深乐评人李皖分析了近五年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情况和一些现象。他表示所谓的流行音乐“年度歌曲”和“年度专辑”,并非真正是由大众评选出来的。大众热衷的真人秀音乐节目,如《我是歌手》其表演曲目多为往年流行歌曲的翻唱和改编。流行音乐不流行,是这五年中的一个最大现象。
       据悉,论坛的专题讨论环节将围绕“高校流行音乐教育”、“流行音乐创作与表演”、“风格流派、史学美学、文化与批评” 和“流行音乐理论与研究方法”四个分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在21日下午的闭幕式上,还将成立“高校流行音乐教育联盟”。
       内容摘要:希望通过召开这次论坛,汇聚业界权威专家学者的学术力量,研讨当下流行音乐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积极推动流行音乐理论研究的发展和高校流行音乐教育的专业建设。中国音乐评论学会秘书长、天津音乐学院教授明言对当代中国内地流行音乐的若干问题提出了思考和建议,他认为流行音乐对国民音乐生活的影响重要而深远,应重视专业音乐教育群体及其后的积极行动,这样有利于当代中国音乐生活的健康发展和长足进步。据悉,论坛的专题讨论环节将围绕“高校流行音乐教育”、“流行音乐创作与表演”、“风格流派、史学美学、文化与批评”和“流行音乐理论与研究方法”四个分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