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每一个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经典……

编辑:csm351
2018-09-27来源:澎湃新闻
  前几天,闲暇之余偶然观赏《经典咏流传》年度盛典,有幸看了中国首代钢琴演奏大师巫漪丽老师与小提琴家吕思清老师的合作演出的那一期。在观赏这个经典大气的节目过程中,心中除了震撼,还是震撼!感觉如同枯燥的心田有一股清泉潺潺流过,带走心中炎热的浮躁,令人激动振奋而又感慨万千。


  当音乐响起,已是高龄的巫漪丽老师,瞬间苍老的容颜焕发出奕奕神采。她枯瘦手指随着音乐而起,灵活有力的翻飞在黑白琴键上。而随着她的手指舞动,一串串美妙的音符如蝴蝶翩然而至。一首《梁祝》静静的渲染开来。围绕在你耳边,贴近你的心灵;在空气中,在情怀里弥漫。有一种美好,悄悄的进入你的脑海,心间;丝丝缠绕与你的心绪结合起来。让你情不自禁的沉浸其中。


  而吕思清先生的小提琴声,就在你初初沉醉间;恰到好处的切入,引导你的心绪更加深入、酣畅的游弋在音乐美妙的海洋里。两位音乐大家用心灵默契的合奏,给观众呈现了一场耳朵与心灵视听的盛宴。这是一场非常完美的契合演奏,引发了所有人的心灵共鸣。
  一曲合奏完毕,气氛进入高潮,全场掌声如雷。当主持人撒贝宁介绍巫漪丽老师已经是八十八岁高龄时。全场的观众与嘉宾皆起立表达心中的对这位老艺术家的敬意。


  在演奏后的现场互动中,在聆听了巫老师的朴素而永恒的胸臆后。一直微笑的吕思清先生也说了一句话,他说:“受巫老师今日的启发,我也有一个小目标。希望我能够在八十八岁时也依然能够为观众演奏美好的音乐。”是的,此情此景,感觉到现场每个人都很感动,并深受触动。
  热泪涌眶之时,电视机前的我也不禁陷入沉思。是的,在人的一生中,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有一个目标。大目标也好,小目标也好,都是生活前进的动力与愿望。那么我们做好这件事了吗?我们有信心锲而不舍,执着不变的去实现吗?我们为我们心中美好的目标真的努力了吗?


  这一场经典结束,老艺术家颤巍巍的身影经久浮现在眼前。而她苍老的声音如同锐利的宣言,划破了岁月包裹着颓废的壳。眼泪流下来,有些茫然,有些失落。还有一些是内疚,是羞愧。有太久的懒惰与消极成为了一种生活习惯。而更可怕的是一种迷失,惶然惊觉原来自己早已丢掉了自己的初心。扪心自问,我们到底在追求什么?而我们内心渴望的美好经典又在何处?

文/药剂科 唐永红
图文编辑/丁丁
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原创出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