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泪奔!儿童音乐剧《青铜葵花》:让孩子感悟“苦难中的美丽”

编辑:csm351
2018-10-07来源:江苏网络广播电视台
 
       改编自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长篇小说《青铜葵花》的同名大型音乐儿童剧,于今天(10月6日)下午在江苏大剧院上演。该剧通过语言、音乐、舞蹈等多种形式,展现童心之美、成长之美、人性之美。


 
       《青铜葵花》是曹文轩的代表作,已翻译成英、法、德、意、韩等多国语言,出版发行800余万册,在全世界产生巨大反响。经曹文轩授权,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2017年正式启动了音乐儿童剧《青铜葵花》编创工作,并由江苏省少儿文化艺术促进会等单位承制,为打造富有影响力的少儿文艺精品,该剧特别邀请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名誉会长李若君、著名编剧薛梅、国家一级导演胡一飞、著名作曲家周文军、中国舞美协会名誉会长薛殿杰、著名服装设计张柏源、编舞吴德斌等一批国内知名专家担当主创团队,联袂给孩子们呈现了一部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高度融合的艺术精品。


 
       《青铜葵花》以纯美的笔触描写了“苦难中的美丽、挫折中的成长”。从文学到戏剧的再创作,生动展现原著的艺术魅力。音乐儿童剧《青铜葵花》演绎了一个感动人心的故事。
       一个可爱的小女孩葵花洪水获救后被收养,她和农村哑巴男孩青铜成了以兄妹相称的朋友,两人在奶奶的照料下共同成长。他们一起经历了贫穷的生活,也经历了“苦难中的美丽”。全剧撷取原著中收养、让学、活着、离别等动人片段,希望今天的孩子们能体会到享受艰难和享受挫折的快乐,同时汲取在逆境中奋发向上的勇气和力量。


 
       “哥哥你光脚冷不冷……”舞台上,情节一幕幕展开,台词一次次击中人心。因为家庭贫困,青铜把仅有上学机会让给了葵花,当葵花看见哥哥为了自己卖了脚上的芦花鞋,光脚走回家时,无比心疼地将哥哥冰冷的双脚拥入怀中。这一幕,让不少观众流下了心疼的眼泪。


 
       然而,不管故事发生的年代有多少坎坷和苦难,孩子们对生活、对未来总是充满阳光。蝗灾过后,葵花发现了天上有一朵云彩,“哥哥你看像不像一个大馒头”。她从天上“摘”下来一个“馒头”,分了一半给哥哥,又从地上捧了一把沙子,想象这是米饭。在那个苦难岁月,充满童趣孩子们苦中作乐的片段,让现场不少观众的眼中泛起了泪光。


 
       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祁智谈到音乐剧的创作,说道:“小说有小说的特点,音乐剧有音乐剧的特点,音乐剧把小说搬到了舞台上,经过编导的创作,可以更好、更直观地向小读者、小观众,展示小说的魅力。艺术是相通的,又是互补的,所以看过小说的人,可以来看看音乐剧,看完音乐剧之后,回过头来,我们再到字里行间,可能会有更好的发现,更新的发现。”
       把小说搬上舞台,通过音乐剧的形式表现出来,其实是这个作品的延伸,也是它的再创作,一种文学体裁,一种艺术题材,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来把它再现,每一次再现都是一次创造的过程,同时每一个创造都是让我们读者和观众一个享受的过程。


 
       祁智告诉记者:“音乐剧选取了《青铜葵花》这个长篇小说中间几个很有特点的情节,把它变成了音乐剧,它的舞台很好看,但是很简朴,它的色彩很鲜明,体现了我们曹文轩老师作品的一个追求。即使在苦难的岁月中仍然给人看到光明,看到幸福,看到希望,过去的生活虽然是贫困的,可是我们的太阳在天上,我们的自然风光在我们的背后,即使是那些自然灾害,也不能阻止人们追求幸福,在这样的背景下,支撑我们生活的是什么,是我们老百姓内心深处的那种温暖,那种温情。”
       谈到如何演绎好那个时代的《青铜葵花》,祁智说:“曹老师所写的毕竟有很长的距离感,但是这些演员很好地抓住了那个时代的特点,表现了那个时代的人物的心理特征,包括那个时代的风貌,这是很不容易的;把一个小说变成音乐剧,里面跌宕起伏的音乐,回肠荡气的音乐,虽然很简单,但是直达人心,这也是不容易的,所以我看好他们这样一个创造。”


 
       “葵花”的演员杨晓蒙告诉记者,她2015年就看了原著,三年中,一直把原著拿来温习,从原著中提炼作者对葵花的性格描写,包括她的衣着,性格、外貌等方面,再结合编剧赋予葵花的一种在舞台剧中的任务,从她和奶奶、哥哥之间发生的故事中,感悟这个人物的独特的性格。
       本身从事儿童剧表演工作的她,这次出演的葵花,跟以往的单纯演现代小孩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我演的葵花是从7岁成长到12岁,我要去了解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她说话或者思考问题的方式,或者她的行动,要有充满童趣的感觉,再加上这个年代赋予她的特有性格,加上她所经历的事情,在油麻地奶奶和哥哥赋予她的爱之后,她是怎么成长的,结合一切的元素去塑造葵花这个形象。”杨晓蒙说。


 
       据了解,音乐儿童剧《青铜葵花》是继音乐儿童剧《田梦儿》、《寻找“红头发”》之后,江苏精心打造的又一少儿文艺精品,目的是进一步发挥美育的滋养作用,努力用丰富的思想内涵、生动的艺术形式,提升青少年的审美能力和价值判断,引导孩子们欣赏美、追求美、创造美,从小在心中播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争做时代新人。据悉,音乐儿童剧《青铜葵花》将于下半年开展进校园巡演,让该剧走近更多孩子的身边。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黄迪 王健安 编辑/赵恩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