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专访敦煌壁画乐器仿制者郑汝中、鲁璐 | 古乐器复原展掠影

编辑:csm351
2018-10-13来源:百家号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敦煌壁画仿制乐器展开展。
复活壁画乐器 奏响千年音律
——每日甘肃网专访敦煌壁画乐器仿制者
郑汝中、鲁璐
       每日甘肃网敦煌9月25日讯(记者屈雯 韦德占)今天上午,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敦煌壁画仿制乐器展”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开展。琵琶、箜篌、筚篥、胡琴、鼓、筝、琴、瑟等97种从敦煌壁画中“复活”而来的古乐器首次亮相本届敦煌文博会,并由敦煌壁画乐器仿制者、敦煌乐器学专家郑汝中现场讲解,中国音乐学院老师、敦煌壁画乐器仿制者鲁璐现场演奏。
       在曼妙的乐曲声中,每日甘肃网记者现场采访了郑汝中、鲁璐两位老师,探寻敦煌壁画仿制乐器的“前世今生”。
 

 
郑汝中谈敦煌壁画乐器仿制
       记者:敦煌壁画中的乐器复原情况一直备受关注,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这次所展出的乐器有哪些不同和改进?
       郑汝中:通过对乐器形态、结构、用料的改进,我们制作了这批新的壁画乐器,使得乐器形制更接近壁画图像,音色和表现力也得到很大提升。这批乐器分弹拨、拉弦、打击、吹奏四大类,形态多样、工艺复杂,仅琵琶就有棒形、曲项、方头、长柄等多种形制。现场展出的都是现有的乐器,但又都跟现有的乐器不同,都具有浓厚的敦煌文化,展出数量之多、内容之广泛都是史无前例的。
       鲁璐:通过一代又一代的仿制与复原,能让敦煌壁画乐器的生命得以延续。比如我刚刚演奏的这件乐器(箜篌),要经过搜集资料、论证、制图、线描、彩绘、选材、制作、雕刻、漆光、装配、调律等15道工序,制作完成后对不符合历史及现实的乐器要“推翻”重来,所以本次展出的乐器都是在符合历史的基础上复原或创新的。


 
鲁璐现场演奏敦煌壁画仿制乐器箜篌
       记者:在仿制敦煌壁画乐器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内涵是什么?
       郑汝中:在仿制乐器中,最重要的是有创新的思想,既要把壁画上的图案变成具有实用价值的东西,还要做到不能比现有的乐器差,尽量做到更完美。吹拉弹打,中国的乐器这么丰富,我们要耐心地把它一件一件的研究、一遍一遍的试验。我们自己研究还不算数,要社会承认、历史承认。复原敦煌壁画乐器也刚刚是个起步,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鲁璐:试制阶段是最重要的。当时郑老师拿给我一个仕女像,说“我想把这个仕女像变成你箜篌的立柱,后面的事情交给你了”。由于敦煌壁画上的乐器多数是一种写意的状态,所以给复原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我们结合之前制作乐器的经验,使复原的乐器形制符合当时实际、调律准确优美,一件敦煌壁画乐器,至少要经过两到三次的制作、调整,从设计到完工要用时三个多月。


 
现场展出97种敦煌壁画仿制乐器
       记者: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即将召开,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敦煌壁画乐器的仿制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郑汝中:这意味着中国的音乐文化的窗口打开了。过去敦煌是封闭的,但我们近百年来不断研究敦煌学,做出了很多努力,对这块的研究不断深化。敦煌乐舞在敦煌学里是很小的一块领域,我们要在音乐研究方面投入更多力量。现在通过敦煌壁画乐器的仿制,使我们中国音乐文化的窗口打开的更大一些。
       记者:对于后继之辈来说,在研究敦煌乐器、弘扬敦煌文化方面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郑汝中:研究敦煌乐器、弘扬敦煌文化一定要后继有人,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投入到这个研究中。我们要在文化的发扬、乐曲的创作、乐器的改革、乐队的组织和群众的普及方面下功夫,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天籁敦煌
——敦煌壁画古乐器复原展掠影
       由甘肃省委宣传部主办,敦煌研究院、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锦绣丝路天籁敦煌”主题展览正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展出,其中,“敦煌壁画古乐器复原展”展出敦煌壁画仿制乐器117件,并配合小型展演。该展是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文化展览展会活动之一,展期将持续至10月16日。
       敦煌壁画乐器图像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是敦煌文化艺术的精华,是敦煌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中国和世界音乐舞蹈史的研究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目前,我国非常重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敦煌壁画乐器的仿制和敦煌壁画乐舞复原展示,也是一项具有国际文化标志性的工程,是敦煌研究院最具特色、最有分量、最有影响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取得的成绩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和赞誉。随着研究工作的不断深入,需要在以往研究和仿制的基础上,进行新一批敦煌壁画乐器的仿制,可以抢救性地记录下敦煌壁画乐器与敦煌乐舞方面的最新和最科学、权威的成果,更好地展示敦煌壁画中古代乐器和敦煌乐舞文化的博大精深。


 
现场展演 盛学卿


 
复原展出的各式琵琶和阮 盛学卿
敦煌乐谱
       根据《乐府诗集》卷七十八载,有标题为“敦煌乐”一部,可见古时“敦煌乐”这一地方音乐种类,已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内涵。乐谱是乐器演奏的音响凭借与记忆表达,敦煌藏经洞文献中保存有中国古代实物遗存的乐谱,至为珍贵,是五代后唐明宗长兴4年(公元933年)的抄写本。
       《敦煌曲谱》,也被称为唐人大曲谱、敦煌卷子谱、敦煌琵琶谱等。此经卷的正面分别是《长兴4年(公元933年)中兴殿应圣节讲经文》,《敦煌曲谱》的谱字用的是汉字中笔画最少的字,其中大多数类似汉字的部首,有“一、|、七、八、匕、几、乙、厶”等20种形态,也有学者称这些谱字为“省文”“半字符号”。曲谱还附加有几十种辅助性的汉字或点画类的标记符号。这些符号可能包括了节拍、速度、反复、调式、力度及演奏手法等含义。对于此曲谱的解读学界多有破译,虽没有定论却精彩纷呈,使现代人能多角度去欣赏“千年谜音”。


 
箜篌


 
箜篌
千年妙乐
       敦煌石窟(包括莫高窟、西千佛洞、榆林窟、东千佛洞和五个庙)50000平方米的壁画上绘制了自公元4世纪至15世纪1000年的古代乐器图像,种类繁多,数量庞大。为了方便研究,清晰展示,研究者给乐器进行了分类。按照演奏方式和方法的不同分为吹奏乐器、弹拨乐器、打击乐器和拉弦乐器四大类,50余种,近6000件。
       第一类是打击乐器:是指用手拍和杖(槌)击,或乐器之间相互碰击而发音的乐器。如:腰鼓、答腊鼓、羯鼓、鼗鼓、鸡娄鼓、节鼓、手鼓、扁鼓、都昙鼓、毛员鼓、担鼓、齐鼓、雷公鼓、大鼓、军鼓、拍板、铙、钹、锣、铃铛、法铃、大钟、方响等。壁画上共绘24种,1600多件。


 
箜篌


 
箜篌
       第二类是吹奏乐器:是指通过吹气而发音的乐器。大部为竹制而成。它们是:横笛、勾笛、竖笛、凤笛、筚篥、排箫、笙、竽、埙、螺、号角。壁画上共绘10种,2200多件。
       第三类是弹拨乐器:是指用手指或拨子弹奏的弦乐器。多以木制,上系丝弦。壁画上绘有琴、筝、瑟、箜篌、四弦曲项琵琶、四弦直项琵琶、五弦曲项琵琶、五弦直项琵琶、阮、长颈阮、花边阮、葫芦琴、四弦弯琴、一弦弯琴。凡16种,近2000件。
       第四类是拉弦乐器:胡琴,即今天的二胡。敦煌石窟中发现的唯一的拉弦乐器,且仅在榆林窟西夏壁画中绘制了大小4把,说明此类乐器出现较晚,也显得尤为珍贵。


 
座磬


 
复原展出的各式鼓 盛学卿
工艺之美
       “锦绣丝路天籁敦煌”是敦煌研究院集合“敦煌壁画古乐器复原展”“织路·丝路织物艺术展”以及“敦煌石窟截金工艺展”三展一体的文创展。其中,“敦煌壁画古乐器复原展”涵盖敦煌壁画图像及复原乐器,从视觉、听觉到触觉,以图像和实物,旨在多维度阐释从日本到西亚,丝绸之路上由古至今的技艺之臻、生活之美,从而使观众在贴近生活的美器中,感受丝绸之路的多元与现代性,领略通过汇聚多个文明区域的千年丝路在敦煌凝结成工艺之美的精髓。同时,通过展览特殊视觉语言的表达,深层次阐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敦煌文化的当代性和国际性,进而多方式地弘扬“敦煌走向世界,世界走向敦煌”的文化交流方式。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由敦煌研究院、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拉胡琴飞天——榆林窟第10窟(西夏)——公元十一至十三世纪


 
击钹飞天——莫高窟第322窟(初唐)——公元七世纪


 
贝——莫高窟第112窟(中唐)——公元九世纪


 
腰鼓——莫高窟第154窟(中唐)——公元九世纪


 
反弹琵琶——莫高窟第112窟(中唐)——公元九世纪


 
弹花边阮——莫高窟第220窟(初唐)——公元七世纪


 
弹小葫芦琴的飞天——莫高窟第322窟(初唐)——公元七世纪
来源:甘肃日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