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2018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年会在杭州召开

编辑:csm351
2018-10-28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胡子轩/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胡子轩)2018年10月27-28日,“改革开放四十年与中国艺术理论发展回顾和展望”学术研讨会暨2018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年会在杭州师范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筹)、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杭州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院承办,东南大学艺术学院、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艺术百家》杂志社、《民族艺术》杂志社、《中国文艺评论》杂志社等单位共同协办。浙江省艺术学理论学会、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文联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美育学刊》杂志社、《艺术教育》杂志社、《民族艺术研究》杂志社等作为学术支持单位。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200余位艺术学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出席了本次会议。
  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永富教授、《中国文艺评论》杂志主编庞井君研究员、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筹)会长彭吉象教授、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教授在年会上致辞。会议开幕式由杭州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院院长陈星教授主持。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与中国艺术理论发展回顾和展望”,作大会主题发言的学者共有18位。其中,27日上午作大会主题发言的学者共7位。主要内容有: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仲呈祥主席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对美育和艺术的要求与期望。他指出,文艺作品应保持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统一,追求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美育要扎根生活、扎根人民。美育立德树人,须做到以艺养心、以美塑像、重在引领、贵在自觉、胜在自信。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做好美育工作很有必要。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彭吉象教授提出,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构成包括孔孟儒学、老庄道学和禅宗六祖的禅学。这三家共同构成了中国传统艺术精神。他谈及主编的专著《中国艺术学》中引用了大量古代文献资料,传播效果甚微,其主要原因是缺乏现代阐释。因此,呼吁中国传统艺术理论急需现代阐释。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王廷信教授指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文艺理论的核心命题是围绕人的价值的发现和个性解放的追寻而展开的。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文艺创作出现了从俗从众的倾向,人的主题作为文艺理论的核心命题有被淡化乃至被搁置的倾向。因此,关于人的价值和个性解放的话题还有待于在“发扬学术民主和艺术民主”的过程中重新思考。
  《中国文艺评论》杂志主编庞井君研究员从哲学、美学和艺术理论的角度回顾了四十年来关于“什么是艺术”的看法。以社会价值论的独特视角审视当下的社会转型,指出审美艺术面临着被技术、日常生活、物质消费、认知体系等同化、肢解的危险和趋向。认为艺术是人类精神结构中审美感受性的外化、制作和传达。
  杭州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院杜卫教授认为,当前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急需研究以下四个问题。一是艺术的人文价值;二是艺术的社会价值;三是艺术的生命价值,即自由创造的人生境界;四是文化产业的经济价值和精神文化价值的关系。
  浙江传媒学院项仲平教授从艺术学、哲学的角度思考“我们为什么需要艺术和艺术学理论”。他认为,艺术存在一个永恒的“和”,艺术并不等同于艺术品,艺术的本质是追求人与世界走向完善和完美。
  浙江音乐学院李荣有教授通过对成功范例的分析,指出“乐”“图”“文”三足鼎立是中华艺术文化传统的典型特色,“乐”“图”“文”交融互惠是中华传统艺术文化的发展走向,“乐”“图”“文”三位一体是中国艺术史话语体系的核心思想支柱。
  27日下午作大会主题发言的学者共11位。主要内容为:
  北京师范大学周星教授提出中国艺术学理论发展中的三个难点问题。首先是艺术学理论自身学理性的构建和体系是否得到整个艺术学科认可且为支撑性理论;其次是解决艺术学理论对于艺术具体领域而言,是否具有独立的涵盖和独立理论价值;第三是如何建立有自身语言范式的中国化的艺术学理论。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陈旭光教授从四个方面对中华美学精神和中国艺术精神进行了阐释,并指出中国美学精神的影像化传达应考虑影像传播的独特性。他认为,“传统是一条河”,文化有历时性和共时性两个方面,美学精神与艺术精神亦是如此。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陈池瑜教授以各个时期为切入点,回顾梳理了中国艺术学研究和发展的近百年历程。他认为,了解我国艺术学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对于推动当代艺术学学科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现实价值。
  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蓝凡教授分析了艺术的社会性分类的三大特征,其一是历时性,其二是地域性,其三是对象性。他认为,对艺术的社会性分类,引发的是我们对艺术本身、艺术历史和艺术实践的另一种思考的可能性。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徐子方教授指出,艺术史的创新应该建立在跨界、中国视角和本土化的基础上,可归纳为五点:一是主流艺术决定艺术史脉络与走向;二是重视艺术本质的诸要素平衡;三是形式主义和结构主义理论与艺术史的本质不相容;四是艺术史不仅是艺术品的历史,也是艺术理论发展的历史;五是应当重视艺术史的历史本质。
  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童强教授认为我们现代对艺术的看法,基本上是西方文艺复兴以后形成的观念,主要强调天才艺术家在艺术史上的突出地位。这一定义符合西方中世纪晚期、文艺复兴以及浪漫主义艺术发展的实际,但却容易使我们忽略中国古代艺术的真实状况。古代礼乐昌盛,作为共同体艺术,它强调整个群体在艺术实践中的共同情感以及凝聚力。共同体艺术的特征极大地影响了中国后来整个的艺术实践。
  中国艺术研究院李心峰研究员总结归纳了改革开放背景下艺术学发展的四个“十年”。第一个“十年”,艺术学成为一门单列学科,是学科自觉的一种体现;第二个“十年”,在东南大学张道一教授的主导下,艺术学升格成为一级学科,并率先成立艺术学硕士点和博士点;第三个“十年”,艺术学在一级学科的框架下飞速发展,成果丰硕;第四个“十年”,艺术学升格为学科门类。
  南京艺术学院夏燕靖教授提出,学界对“艺术史”概念问题的讨论有诸多争议,集中在对艺术史存在产生的质疑。因此,有必要厘清艺术史存在形式的多种可能性判断的思路,并认为艺术史学科的多元发展,是在跨出原有学科领域或视阈范围基础上的进步,是对整个艺术学有了深刻把握提升认识的结果。
  山东艺术学院田川流教授通过对文化艺术政策与文化法的分析研究,指出二者既具有同一性又具有差异性。其同一性是指二者具有类同的基本特性,不可分割;其差异性是指二者具有不同的形态,显现出有差异的社会使命与表现形式。
  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金丹元教授从“技术的进步催生着艺术观念的急遽变化”、“艺术思维的多样性、复合性与新艺术观念之共生”和“艺术时空的转换与多维审美的生成”三个方面阐述了对当下艺术观念与艺术思维之双重变革的思考。
  鲁迅美术学院刘晓华教授通过对德国学者康拉德·费德勒和玛克斯·德索的研究,分析了美学与艺术学之间的关系,指出在艺术理论的建构中艺术学无法将美学排除在外,正如艺术无法脱离审美。认为美学不应是艺术学的分支,而应当是艺术学的“统领”——“元理论”。
  本次会议与会学者众多,分会场研讨会分为五个小组,于28日进行发言、评议与交流。各分会场讨论的主题分别是:艺术理论的本土传统与现代阐释;艺术教育的美育灵魂和创造性内涵;中国艺术史的本土典范与国际视野;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艺术文化批评;艺术学理论的青年视野。在28日下午的闭幕式上,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筹)会长彭吉象教授将向下一届承办单位东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燕楠教授交接年会举办牌匾。
  与会学者认为,本届年会为全国各地的艺术理论工作者搭建了友好互动的学术平台,大家深入交流、凝聚了共识,必将进一步促进艺术学向更深层次与更广领域推进,形成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的良性互动,并进一步推动艺术学理论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