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专家:戏剧教育走进中小学 构建戏剧教育新模式走进中小学 构建戏剧教育新模式

编辑:csm351
2018-10-28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王鹏)通过在中小学开设戏剧课程将戏剧更早引入教育;通过体验式学习让孩子们感受戏剧之美;通过加强师资培训提高中小学戏剧教育的质量……26日,众多戏剧教育专家齐聚中央戏剧学院,在第二届全国中小学戏剧教育研讨会上为中小学戏剧教育建言献策。
       “此次研讨会聚焦戏剧教育,培养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构建科学的课程体系和创新艺术活动的内容与形式,不断促进艺术教育与其他相关学科的融合,破解当前艺术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国家中小学戏剧教育的发展提供可复制和推广的成功经验。”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郝戎说。
       在深圳市高级中学戏剧教师王珏看来,可以通过更早地将戏剧因素引入中小学教育,建立起中小学生对戏剧的兴趣。据她介绍,学校和深圳的本土剧团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剧团演出期间组织学生走进剧院舞台。此外,学校还在初一至高二开设戏剧课程,在音乐课中加入戏剧模块。“我们希望通过普及教育让学生认识戏剧,了解戏剧艺术形式,参与戏剧创作。”
       通过创新戏剧教育的形式,增强互动性,也有利于提高学生在戏剧教育中的参与度。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徐珺介绍,在中小学戏剧教育中通过“角色扮演”“教师入戏”等方式,可以提高中小学生在戏剧学习中的参与度。针对年龄较大的高中生,王珏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各种各样的戏剧游戏引导学生完成戏剧学习。
       面对当下戏剧教师培训存在的时间短、教授内容有限的问题,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系讲师王琳娜指出,提高师资培训的质量,对进行中小学戏剧教育至关重要。“中央戏剧学院坚持师资培训要从专业基础开始,戏剧老师必须掌握戏剧专业的基础知识,有阶段、有目标、连续不断地接受系统化教育。”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