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葫芦丝名家陈东的最大心愿

编辑:csm351
2018-10-29来源:北京青年报

  葫芦丝是中国古老的民族乐器,相传有2500年左右的历史。它好看、好听、好带、好学、好买,是“五好”乐器,所以学葫芦丝的人数众多,发展迅速,演奏水平也不断提高。说到葫芦丝的普及与提高,我们不能不提到一个人,他就是葫芦丝演奏家、教育工作者陈东先生。
  陈东从小就聪明好学,但命蹇时乖,14岁起就被迫挑起了养家糊口的重担,到远离家乡的千里之外去打工。在与少数民族的接触中,他了解了很多原生态的民族音乐文化元素。五彩缤纷的少数民族歌舞、器乐深深地吸引了少年陈东,他萌生了学乐器的念头。
  陈东的父辈是哥三个,他的父亲陈定院是老大,不但会拉二胡,还时常借别人的留声机来组织全家收听,陈东听着音乐充满了遐想。小叔叔陈定佳常在竹林的小木屋里吹竹笛,陈东常被这迷人悦耳的声音打动。在云南打工伐木的时候,他买了个笛子,没有老师教,收工后自己试着吹,一见到吹笛子的人就主动迎上去跟人家交流,回来就模仿练习。不出两个月,他的吹奏水平竟然超过了和他交流的人。
  学吹笛子成功后,陈东对其他乐器也产生了很大兴趣。1976年以后,陈东在多个音乐团体担任过独奏演员和乐队队长。他把多种器乐的演奏技巧融入了葫芦丝。他演奏的葫芦丝富有特色,很吸引观众。
  从2002年开始,陈东由其他乐器改为主吹葫芦丝。他先后多次去葫芦丝的发源地云南,向民间艺人学习各种演奏技巧。2006年陈东参加了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主办的华夏艺术风采全国大赛,从50个一等奖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唯一的金奖。这一年陈东结识了傣族葫芦丝名家哏德全,在他的提议下办起了葫芦丝培育机构。
  教学中为了示范需要,陈东把所有经典曲目及高难度的曲目几乎吹完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曲目还出了光盘和教学视频。吹着吹着,他竟然发现葫芦丝曲目没什么可吹的了。陈东感到很迷茫,葫芦丝今后的前途在哪里?带着这个问题他开始了对葫芦丝的音域发掘研究。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2012年他终于研发出第一支十四度音域十孔葫芦丝,后来继续研发出十五度(两个八度)十孔葫芦丝,并获得了“十孔葫芦丝专利”证书。随后,他继续研发出宽音域十孔葫芦丝,于2016年获得“宽音域十孔葫芦丝专利”证书。
  任教多年的陈东先生还编著了《七至十孔葫芦丝速成实用宝典》一书,满足了各个层次的学习要求,现在出版社正在再版发行。陈东先生在京专职培训葫芦丝十多年,先后公益培训数万人次,人们称赞他讲课风趣幽默,通俗易懂。他培训出5000多名学员和200多名葫芦丝教师,教出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及世界许多国家。
  如今陈东先生和他带领的葫芦丝团队,频频出现在中央和北京的电视媒体上,出现在全国的各种赛事上。他们最难忘的是8月24日,师生共同用陈东先生研发的十孔葫芦丝携七孔葫芦丝在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集体大型合奏、展演葫芦丝歌唱版的经典曲目《月光下的凤尾竹》。这次展演获得成功,荣获“璀璨之星”集体奖。
  这次成功使陈东萌发了更大的心愿:他希望国家有关文化部门能更加重视民众喜闻乐见的葫芦丝的发展,让宽音域十孔葫芦丝走进专业音乐院校成为正规民乐,培养出更多的专业葫芦丝老师和演奏人才。让我们的民族瑰宝葫芦丝走上世界舞台,让世界了解这种古老的中国文化。文/陈连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