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李树化:中国钢琴音乐的拓荒者

编辑:csm351
2018-10-31来源:梅州网

  ■林勇军
  导语
  回顾中国近现代音乐史学科发展历程,有一位梅县人很少被人提及和了解,而今年9月12日在浙江音乐学院举行的“一段鲜活的杭州音乐历史——李树化钢琴作品讲学音乐会”,让这个已尘封了近80年的我国第一代钢琴家和作曲家 “李树化”的名字重新回到人们视野。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静蔚认为:李树化一心一意地为中国新音乐的成长,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林风眠的终生挚友
  李树化,原名李权福、李树华,祖籍梅县区程江镇大塘村,1901年出生于泰国北柳,10岁左右回到梅县,后在梅州中学读书。1919年赴法国勤工俭学,改名李树化。
  1919年7月,同是梅州中学毕业的林文铮先到上海学习英文,从正在留法俭学会补习德语(准备留德)的同乡校友熊君锐那里获悉留法俭学的消息。林文铮立即函告林风眠来沪,以便同去法国勤工俭学。林风眠又邀请李树化同行。同年12月25日,李树化瞒着家人,与林风眠、林文铮以及徐特立、李立三、李富春、蔡和森、蔡畅、向警予等人一起从上海搭乘法国邮轮傲德雷纳蓬号赴法勤工俭学。林文铮与林风眠在1920年3月10日写给熊君锐的一封信中谈及:树华君等现在法国南部中学补习。彼等在校中甚有乐趣,每星期校长夫人亲身出来教跳舞二小时,较之敝校毫无生气者有天渊之别……回国前,林风眠、李树化分别娶了法国的妻子,而李树化的女儿李尘生(李丹妮)更是成了林风眠的义女。
  在蔡元培赏识下,林风眠于1926年1月回国,先后担任(北京)国立艺术专门学校(今中央美术学院)校长和(杭州)国立艺术院(今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受林风眠之邀,李树化先是被聘为国立艺术专门学校驻欧通信员,1927年回国又担任北京国立艺专的音乐教授。1928年再随林风眠到杭州国立艺术院担任教授兼音乐研究会主任,并任秘书(见1928年6月版《国立艺术院院友录》)。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梁茂春曾在《边角研究的新发现——李树化研究》中讲到:……1937年,杭州沦陷后,李树化带着妻女与林风眠带领杭州艺专的师生向内地迁移,此时发小林风眠毅然放弃大量的巨幅油画,选择把两架钢琴带到船上,待局势稳定后,才搬回陆地继续给学生上课。在《用爱等一生》(欧阳鹭英著)书中亦写到:在1938年5月24日李树化的女儿李丹妮生日之际,林风眠给李树化全家画过速写,在给李树化的画像题词中写道:“李树化沉默寡言,对学生和蔼可亲,对花草不感兴趣,也不喜欢旅游,非常喜欢肖邦的作品,作曲时喜欢强拍子开头,十年来为音乐教学,为音乐欣赏服务贡献极大。”林风眠还画了一幅《双火鸡图》,象征彼此之间的深厚友情。李树化写的歌曲《欢送吾友林风眠》《赠我友林风眠》,可见他们之间的友谊非同一般。直至1979年9月,晚年的林风眠应法国政府的邀请在巴黎举办画展时,他们才在异国他乡的法国里昂一起追忆年轻的时光。
  中法大学首批注册生之一
  里昂中法大学成立于1921年7月,是中国近代在海外设立的唯一一所大学类机构,1951年停办,在这30年间共培养了473名中国学生,其中就有后来成为新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等,以及一些科学家、艺术家、文学家。这批海外学子学成归国后,带回了新的知识、文化、思想、技术等,成为新中国建设的中坚力量。
  李丹妮著的《混血儿》和欧阳鹭英撰的《被遗忘的中国音乐家李树化》提及:1921年9月,里昂中法大学成立时,李树化通过入学考试成为首批127位注册生之一,并进入到国立里昂大学音乐高等专门学校学习。之所以选择读音乐专业,是他受到父亲熏陶,喜欢拉二胡,留法期间如有开联谊会,都会邀请他上台表演。在入学考试时,著名的钢琴家A·科尔托(Alfried Contot)对他说:“很可惜,你已二十岁,学钢琴太迟了,不能考演奏系。”经老师这么一说,他毅然放弃考演奏系,改考声乐指挥专业兼修钢琴专业,后来又在里昂大学文学院任研究员。毕业后,李树化在里昂拉比钢琴公司做调律师,并与法国女子珍妮·亚力山德林(后称珍妮)结婚。当时旅居泰国的父亲写信叫其改学医学,只是父亲突然离世,本该寄出学医的学费中断,李树化因此放弃学医计划,并在1926年12月回国。
  中国近现代音乐家、教育家
  作为一个拓荒者,从1927年至1937年的“黄金十年”里,李树化曾经为中国钢琴音乐的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
  音乐理论方面。1936年版的《近代艺术中国发展史》,李树化撰写了其中的《音乐》篇,该篇分绪论、关于固有音乐的构成要素、一向留存着的音乐、固有的乐器和音乐技巧、现代中国音乐的倾向和发端、新音乐事业的进展过程、中国现代音乐作者及作品、作歌及译歌、演奏会教育机关乐器店共九章进行介绍,并附录了《中国现代音乐著作物一览》。而1927年李树化为纪念父亲而写的《钢琴基本演奏法》,1933年自印,1941年再版。“再版序”写道:近十年来,学钢琴的人确实多起来了,但比较专业比较系统的关于钢琴弹奏法一类的中文读物却绝少……这本书是我自法国留学时写的,于1933年印出作国立艺专音乐系学生的参考书……
  除此之外,李树化的音乐理论还有《怎样研究音乐》《音乐实用说》《世界音乐院的调查》《法兰西新音乐的领导-霍列》《文艺复兴时代的音乐》《意大利现代音乐》等多篇文章或译文。
  音乐创作方面,杭州国立艺术院第一首校歌由林文铮作词,作曲者就是李树化。亦有不少艺术歌曲、钢琴曲,如艺术歌曲有《催眠歌》(1929)、《悲秋》(1931)等。钢琴曲有《海夜》(1927)、《艺术运动》(1929)、《胜利进行曲》(1929)、《如此温柔》(1930)、《柳枝与竹枝(唐贺知章·顾况)》(1935)、《西湖荡漾(船歌)》(口琴1940)、《金陵怀古》(1947)等等。
  音乐教育方面,李树化先后在南北两艺专从事音乐教育,培养了一批学生。如在京师公立师范学校任艺术教师教授钢琴时,老志诚就是他当年的学生。国立艺术院的学生则有张权、洪士銈、费曼尔等一批学生,而且学校的“音乐研究会”,导师就是李树化,专门吸收除音乐专业外的各系学生参加。李树化常常把所教的学生召集在一起,举办小型钢琴演奏会,相互切磋技艺,待学生演奏完之后,他会做一番点评,指出优缺点,使学生们受到启发而进步。
  李树化“消失之谜”
  纵观李树化的一生,可分六个阶段:泰国阶段(1901-1911),梅州阶段(1911-1919年),法国阶段(1920-1926年),北京、杭州阶段(1927- 1937年),福建、上海、浙江阶段(1940-1956年),泰国、法国阶段(1956-1991年)。因他在1956年离开中国后,行踪一直极少为外人所知,便有了音乐界的李树化“消失之谜”。
  岁月不负,历久弥香。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林风眠研究专家郑朝和李树化学生钟肇衡告诉笔者,他们是从梅州市林风眠研究会会刊获知,因李树化的女儿李丹妮回国与袁迪宝再续前缘,其所带回来的珍贵照片和史料,才让这段历史原貌真实再现。原来,1956年4月,经周恩来总理批准离开中国后,李树化一家乘船到香港。6月18日,李树化之妻珍妮和女儿李丹妮搭乘由法国政府免费安排的轮船“越南号”回法国,而李树化因护照问题,转道泰国北柳见家人,六年后(即1962年)才从泰国前往法国定居,直至1991年6月16日逝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