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一个热爱少儿音乐的古稀老人

编辑:csm351
2018-10-31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太好了,李老师又来信了!”10月27日,看着信封上熟悉的字迹,田超兴奋地说,这是北京的朋友寄来的歌词。
  田超,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从小喜爱音乐,后来忙于生计,直到退休之后重拾梦想,20来年创作少儿歌曲2000多首。“我的记忆力太差了,刚做过的事马上就可能忘了,但是提笔作曲时又很有感觉。”如今,田老师几乎每天可以创作一两首,动力源自哪里?因为爱好音乐,更喜欢给少年儿童写歌。
  “音乐世家” 天赋禀然
  1940年12月,田超出生在四川渠县三汇镇。父亲读过高中,年轻时当过老师、校长,是家乡远近文明的文化人,后来还成为了家族族长;母亲也生长在一个比较开明家庭,虽说读书不多,也略懂琴棋书画,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一个文艺范儿女青年。
  在他俩的影响下,田超从小就有文艺细胞,尤其热爱音乐,同伴们都很喜欢听他唱歌。当田超上到小学五年级的时候,老师拿了一本音乐书到教室里,很多同学都没见到过曲谱,而田超却能够正确读谱了。这让老师即惊讶又高兴,在全校逢人就夸,说“田超这个娃娃不得了啊,还会读谱唱歌呢。”老师的夸奖让田超觉得很骄傲,学习的劲头更足了。
  后来的学习生涯,田超一直是班上的音乐科代表,老师还经常安排他教同学们唱歌。
  1956年,16岁的田超就到当地一所小学当上了教师,继续与知识打交道。谁知天意弄人,6年后,因病退职,治病、干活、养家糊口,忙碌了10多年。1974年进入当地企业工作,由于表现优异,先后在三汇五金厂、除尘设备厂当过工程师、科长、厂长。一直干到上世纪90年代,才退休在家。
  退而不休 学习不止
  多年的企业工作和行政事务,花费了田超太多的时间,但是他对音乐的喜爱却愈发强烈。
  1998年春,田超重拾梦想,开始歌曲创作,以作曲为主。热情不能代表水平,很多美好的想法却很难用音乐表达出来,有时写一首曲子要花10多天,而且自己都不十分满意,田超很困惑。
  反复思考后,田超认识到了自己的短板:从没有接受过正规的音乐教育,理论基础和音乐知识都是相当贫乏。
  于是,田超花钱从邮局订阅多种音乐刊物,其中还有大学教材。先后有《人民音乐》《儿童音乐》《歌曲》《音乐周报》《音乐创作》《北方音乐》《心声歌刊》《校园歌声》等十多种。“那几年花在订阅音乐刊物的费用几乎占用了家庭开销的一半。”田超说,没想过贵不贵,只要喜欢就订下来。
  几年的教师生涯,出于对孩子的喜爱,田超把儿童音乐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他一边坚持创作,一边恶补理论知识。看到有所感触时,还与编辑、作者进行书信请教、交流。
  就这样,田超的创作水平大有起色,作品渐渐多起来,给他邮寄歌词的词作者也多了。
  与时俱进 “大器晚成”
  2010年8月,田超从邮局收到一本当年第6期《儿童音乐》,发现其中刊登了由他作曲、原任邯郸日报副总编辑的常春城作词的作品《国旗升起来》。
  “都快70岁的人了,还在堂屋里跳了几个圈。”老伴儿从没见过他这么高兴过。田超说,这是他的第319件作品,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儿童音乐》是中国文联评选的十佳刊物,是一本刊登儿童音乐作品的国家级刊物。
  从此,田超的创作一发不可收拾,几乎每天1首,最多时一天完成了5首歌曲创作,今年上半年,田超在《儿童音乐》上刊用了4首歌曲,还在其他音乐刊物上发表了多遍音乐作品。近几年,田超创作的作品已有2000多首,在全国征歌活动中荣获各种奖项30多次。
  如今,和田超保持联系的词作者就有200多位,遍布全国各地。听说QQ、微信联系更方便,去年,77岁的田超老师与时俱进,买了一部智能手机,学会了使用微信,经常在微信上与朋友们商量词曲配合的事儿。
  “七十不算老,八十年尚小,人生过九十,风光无限好!”田超笑着说,还有10多位同行一直保持着书信方式交往,他们比我更年轻,也该学着使用更便捷的联系方式了。
  大器晚成!同是三汇老乡的文化学者李学明如此评价田超,并亲笔提字,希望他创作更多的儿童音乐精品,也希望少年儿童学习田老追求理想、笔耕不辍的精神。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