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年近九旬女指挥家郑小瑛: 70年前在武汉挥出第一拍

编辑:csm351
2018-11-03来源:汉网

指挥家郑小瑛 记者何晓刚 实习生袁沁芸 方紫荆 摄
       交响乐指挥历来都是男性的天下,女指挥数量极少,优秀者更是凤毛麟角。但郑小瑛是个例外,作为中国第一位交响乐女指挥家,她曾任中央歌剧院首席指挥,更创办了爱乐女乐团、厦门爱乐乐团等多个艺术团体。1日晚,年近九旬的郑小瑛携手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古筝演奏家高雁亮相第七届琴台音乐节,在琴台音乐厅带来“巾帼芬芳馨香盛放”音乐会。为了这场音乐会,郑小瑛提前4天来汉和乐团排练,还和当年的小伙伴见了面:“我当年可是打着大鼓走遍了武汉三镇,指挥生涯的第一拍就是长江边上开始的!”
 
指挥生涯第一拍在武汉开始
       原武汉爱乐乐团的乐手、86岁的王欣,是郑小瑛当年的伙伴之一。郑小瑛和乐团排练,王欣全程跟着听完。回想起当年,两位老人有着说不完的话。郑小瑛回忆说,当年她偷偷跑出家门投奔解放区,在开封成为中原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前身)的文训班成员时,还不到20岁。
       1948年,文训班改成文工团跟随解放大军南下,郑小瑛和同伴们一起来到武汉,进入武汉艺专(武汉音乐学院前身)。“文工团里有秧歌队、腰鼓队,我们打着大鼓走遍了武汉三镇,唱群众歌曲,还演秧歌剧。那时候好多人都知道,有个女孩子在街上打大鼓。”回忆起当时的场景,郑小瑛忍不住兴奋,“文工团多数同志都不识谱,我小时候学过钢琴,知道点音高、节奏,大家就说你来打拍子吧 ,所以我就在长江边上挥动了第一拍,要追溯我的指挥生涯,就是从武汉开始的。”
       1952年,郑小瑛离开武汉进入中央音乐学院学习。现在回想起来,当年在武汉的生活充满了活力:“那时大家都很年轻,住集体宿舍,夏天晚上热得躺在音乐学院的操场上,吃饭的时候一个小组围在一起。大家到处去找乐器,不管是民乐还是西洋乐器只要能找来都行,组成了一个‘杂拌’乐队 ,特别努力。”因此,每次来武汉,郑小瑛都会见见当年的同志们,“他们都有一颗单纯的追求进步的心。”
 
用自己的方式为女性代言
       此次音乐会的主题“巾帼芬芳”,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郑小瑛之前组建过的女子乐团。但郑小瑛说,自己并没有刻意强调性别,许多事情最初都是机缘巧合,却让她认识到了女性面临的问题。
       郑小瑛透露,她创办的爱乐女室内乐团,最初也不只面对女性。“当时流行音乐盛行,电视电台播的都是流行音乐,我们就想组个室内乐团去推广室内乐,这是个没有报酬的公益性活动。结果消息传开,来的都是女音乐家。原来我也认为女性很爱计较,通过这个乐团我也改观了,她们都是这么豁达。”
       由此之后,郑小瑛开始注意到女性在职场、生活中面临的“天花板”,更以自己的方式影响着身边的女性。1995年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她组织了一支女子乐团:“因为我发现,音乐学院没有女孩子学管乐了。我没办法命令女生都去学,只能组建女子乐团,让全国人都看到,女孩子是可以学管乐的,甚至比学钢琴、小提琴更容易。现在20多年过去了,很多职业乐团里面都有女子管乐手,大管、小号、长号都有,我特别高兴。”
 
年近九旬还在授课
       多年来,郑小瑛一直坚持在音乐会前做一些导赏、讲解,并走进高校举办歌剧讲座,被誉为“郑小瑛模式”。但说起这个话题,老人的回答多少有些无奈:“当年我开始讲解,是因为那时候我们没有音乐教育。可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还是只能从ABC讲起,没有办法深入一点,因为观众的音乐素养进步还是很慢。音乐素养需要从小培养,光靠呼吁收效甚微。我不是理论家,只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尽我所知尽我所能去做一些事情。”
       尽我所能,不是一句口号。因为看到国内很多合唱指挥不识五线谱,89岁高龄的郑小瑛9月刚刚在厦门工学院开设了指挥法研修班:“按中国人虚岁的说法我就是90了,但人活着总要做事情吧,我没有什么座右铭、人生信条,这一辈子我追求的是阳春白雪、和者日众。我还能干,大家又需要,我干一些又能怎么样呢?哪怕只能培养几个人也很好啊。这也是我在武汉受到的教育影响,急社会之所需,尽自己之所能,只要社会需要,你又会做,那就去做。只要我还在,就不会停下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