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来吧,让孩子住在艺术里

编辑:csm351
2018-11-06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几乎每个孩子都爱画画,但怎样尊重他们的绘画行为,怎样珍惜他们的绘画敏感期,怎样保护他们在不同阶段的特性与差异,怎样激发他们在创作中的想象力、表现力和美好的情感,怎样帮助他们获得心灵的自由、审美的快乐和充足的信心等都是父母和教师面临的问题。
  在《住在艺术里的孩子》中,我通过12个篇章的不同内容和百余幅孩子的作品,从不同角度让读者了解儿童在艺术创作中的独特语言和奥妙,包括儿童绘画的共性、特性、年龄段特征、表达经验等方面,以及孩子们重要的情感、生活、想象、环境、母体文化等因素和创作之间的重要关系。
  我在每个篇章的后面都设置了针对父母读者的建议,有些篇章还有一起欣赏的部分。本书的结尾有答疑汇总,这些都是十几年来我对父母和教育者所提问题作出的解答,力图帮助读者在阅读完每个章节之后,能够更清楚地知道该怎样去做、怎样去看和注意什么。
  作为教师,阅读此书时,可以思考自己在教学中的观念和方法。作为父母,阅读此书时,可以对照自己孩子创作时的细节状况。
  我希望,通过此书,能让读者得到以下五个方面的收获,并将这五项付诸行动:
  第一是尊重,即尊重儿童身心发展的客观规律,尊重艺术的创造精神和审美原则,这也是“艺术儿童”教育理念和课程体系的核心。
  第二是装备,即装备我们成人的爱心、知识、视野,让我们对于儿童和艺术都有足够正确的了解,能用丰富的知识来充实自身。
  第三是供应,就是为孩子提供他们真正需要的绘画条件和空间,能让他们天性中的创造潜能没有障碍地自由流淌。
  第四是协助,即在孩子需要的时刻,协助他们突破自身和所受教育的局限。父母、教师对艺术教育的正确认识、启发与肯定的态度、让孩子自主创想的教学内容,以及儿童之间快乐开放的评价等,都是给予孩子必要的帮助。
  第五是回应,即对孩子的作品和创作过程中渴望向我们展示分享的部分,做出及时的回应,并满怀理解和赞赏,视他们一点一滴的畅想为珍宝,以激励他们持久的创造热情。
  “艺术儿童三部曲”(《住在艺术里的孩子》《家中的艺术课堂》《孩子眼中的世界艺术》) 胡晓珮 著 商务印书馆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05日第12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